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不妙!勞動基金首次延後公佈 10月失血1,227億元

評析:勞動基金大部分部位都在債券,跌得少理所當然。不過今年債市表現也不好,整體勞動基金只跌0.47%,算是相當不錯了,給你拍拍手。👏👏👏

不妙!勞動基金首次延後公佈 10月失血1,227億元
2018-12-07 11:51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10月全球股災,勞動基金10月投資累計收益由上月千億收益逆轉為負,累計收益為-174.6 億元,單月失血達1,227億元,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10月全球金融市場嚴重震盪,出現「獵殺紅色10月」,但11月狀況回穩,收益數已轉正。

值此基金收益慘賠,原本應週一公佈的收益結果出現史上首次延後公佈,引發揣測。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因10月底撥款開很多新委託帳戶,業者對作業系統不熟悉,有些數據有出入,清算過程較繁複,只要有一筆交易對帳對不起來,至少要花兩週一筆一筆對,由於12月1日、2日又剛好遇到週末,因此延誤查對時間,「不會為了隱藏結果延後,而是為了數據正確無誤。」

勞金局表示,10月全球因為美中貿易戰持續發酵、英國硬脫歐導致英磅重跌,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歐元區經濟成長陷入停滯,部分大型企業財報不佳等因素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大幅度向下回跌,接近股災,由於勞動基金投資以國外部位為主,且股票部位多於債甚多,帳面數據難免受到拖累。

官員表示,10月全球股市動盪嚴重,從MSCI 全球、亞太、新興市場、台股,無一倖免,光台股單月加權指數下跌-10.94%,跌幅近11%,其他MSCI10月為-7.94%、亞太-10.26%、新興市場-8.91%,勞動基金則是單月下跌3.2%。

若以累計今年以來表現,MSCI為-3.96%、亞太-15.23%、新興市場-16.40%、台股-7.90%,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3.46%,勞動基金則是-0.47%。

截至10月底為止,勞動基金整體收益數為-174.6 億元,收益率-0.47%,若以上月累計收益仍有1052.6億元,等於單月失血1,227.2億元。

其中勞退新制基金累計收益率-0.72%、舊制勞退基金-0.23%、勞保基金-0.53%、就保基金2.06%、職災保護專款0.78%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1.71%。另受衛生福利部委託管理國民年金保險基金規模3,136億元,收益數為-23.3億元,收益率為-0.78%。

官員強調,勞動基金仍以追求長期收益為主,單月震盪無法避免,只能用長期保護短期,11月隨著股市反彈,勞動基金收益已回正。

至於全年收益狀況,則要觀察美國聯準會升息速度、美國與各國貿易談判進度,以及對投資與製造業所產生的抑制影響。

勞動基金截至107年10月底止規模為3兆9,501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2兆1,730億元,舊制勞退基金9,280億元,勞保基金7,018億元,就保基金1,237億元,職災保護專款107億元,積欠工資墊償基金129億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