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法國「黃背心」之怒 馬克宏改革路上罕見讓步

評析:近幾年國際油價跌了這麼多下來,法國的柴油價格竟然是2000以來最高,而馬克宏居然還想加燃料稅,這叫民眾如何能忍受!?

對照去年選舉時的高人氣,近來馬克宏人氣暴跌,只能說優渥家庭出身的馬克宏,不知民間疾苦!這不正也是國內當前政治問題的寫照...

法國「黃背心」之怒 馬克宏改革路上罕見讓步
2018-12-05 23:17中央社 巴黎5日專電

法國總統馬克宏就任一年多以來堅持政策,不隨民意調查支持率降低而改變改革立場。但反對調漲燃油稅的「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抗議3週後,政府罕見做出讓步,宣佈緩漲。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競選期間及就任後多次強調要徹底改變國家,改革必不會少,過去他在勞動法及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上的改革遇到阻力,也有團體上街抗議,政府都堅守政策。

面對群眾自發組成的「黃背心」運動,連續3週抗議後都還有約7成民意支持,這股對政府未能提升購買力、取消「富人稅」卻對大眾加稅的怨氣蔓延,眼見農民、工會及學生也要加入抗議,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終於在4日宣佈暫緩調漲燃油稅6個月。

一旦在一項改革上讓步,可能影響政府推行其他政策的可信度,尤其未來還有退休制度等改革,比燃油稅影響範圍更大。

馬克宏去年5月就任總統,與多數政治人物不同,他涉足官場的經歷不長,以非左非右的中間派年輕菁英形象贏得選舉,當時許多選民期望他替法國政治帶來新氣象。

「黃背心」運動沾染法國近年最嚴重的街頭暴力,堪稱馬克宏執政以來最大危機,不只考驗他如何化解這波沸騰民怨,也考驗他的政府未來如何繼續其他改革。

12月1日「黃背心」運動第3波抗議當天,馬克宏在阿根廷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費加洛報(LeFigaro)記者撰文表示,馬克宏1日晚間離開峰會時,讓步還不是選項之一,他在前往阿根廷當地機場返回巴黎途中,決定2日在總統府艾裡賽宮(Elysee)召開危機因應會議,當時的重點放在維安,而非政策本身。

報導表示,馬克宏到巴黎後,先前往凱旋門視察遭破壞情況,並向維安人員、消防員、商家致意,有人給他掌聲,也有人喝倒彩,他或許沒想到事態演變成如此暴力。

於是暫緩調漲燃油稅的想法逐漸浮出檯面,經過2日一連串會談後,當晚就化為具體;一名親近馬克宏的人士表示,馬克宏當時認為這是正確的決定。但菲力普、艾裡賽宮秘書長柯勒(Alexis Kohler)及總理辦公室主任希巴多-杜馬(Benoit Ribadeau-Dumas)都反對暫緩。

根據報導,上週就有在野的民主運動黨(MoDem)主席白胡(Francois Bayrou)等政治人物呼籲暫緩調漲燃油稅,馬克宏當時選擇堅守政策,但緩漲的想法逐漸滲入在國會握有多數的「共和前進」(LREM)黨派,尤其抗議行動以暴力收場後,支持這個想法的人更多,馬克宏也不得不正視。

報導表示,這是馬克宏在改革立場上首度讓步,必須合理說明,儘量減少影響;親近馬克宏的人說,他曾表示自己並不想被侷限在一場稅收辯論中。

菲力普周圍的人則表示,暴力事件後,政府必須有所作為來平息眾怒,況且執政黨內越來越多人讚成暫緩調漲燃油稅,原本反對的菲力普不想被孤立,因此3日上午馬克宏與菲力普會面時,就決定暫緩調漲。

3日晚上,艾裡賽宮召開長達3小時的內閣會議,告知各部會首長暫緩調漲燃油稅的決定,由菲力普於4日向大眾說明,馬克宏自己並不出面。

報導分析,就算馬克宏與菲力普之間因「黃背心」之怒而出現分歧,兩人仍保有同樣目標,也就是即使一時讓步,也要持續改革,這波危機可給未來的改革方式提供經驗,馬克宏的執政自此進入新的階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