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華為公主被捕震驚全球 美若再祭制裁恐波及台龍頭產業

評析:不要掉以輕心,今晚加拿大的聽證會非常關鍵!

根據華為這兩天發布的「致全球供應商夥伴公開信」,華為全球供應商高達13000多家,不是文中說的2000家!

沈榮津你最好記得你說過的話:台廠供應鏈衝擊不大!!上百家電子公司和華為有直接的商業關係,光一級供應商就有10家,華為對台灣一年的採購金額超過數十億美元,沈榮津身為經濟部長卻完全狀況外!如果衝擊不大,為何事情一發生,昨天全球股市幾乎重挫!?其中台股大跌230幾點,主要華為供應商股價大多跌停!!

且不論華為賣出去的部分,華為是全球第五大半導體採購廠商,光美國就超過100億美元。根據華為自己公布的最重要的92家供應商中有33家來自美國,是比例最高的國家。Google 若被禁止授權Android平台給華為手機使用,美國自己的廠商勢必也受到很大影響。華為基地台設備全球市佔率約30%至35%、光通訊設備全球市佔率約40%至45%,均為全球第一大,手機銷售全球第二大,但市占率只有14.6%(Q3數據)。美國可以以政治力脅迫其同盟國禁用華為設備,但全球這麼多國家,美國能影響多少?美國有種就像制裁伊朗一樣,宣布凡用華為設備的企業,我就把你的負責人都抓起來!

美國口口聲聲自由貿易,卻不斷以政治力防堵競爭者的崛起,此種惡劣行徑,說美國是流氓,還真汙辱了流氓二字!

華為公主被捕震驚全球 美若再祭制裁恐波及台龍頭產業
2018-12-07 16:53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即時報導

本週傳出最震撼的爆炸消息首推華為公主孟晚舟被捕事件,消息傳出衝擊6日全球供應鏈股價應聲下跌,台股大盤指數也是重挫作收,幸好美股僅盤中重挫,收盤時跌幅收斂,台股今(7)日獲得喘息,由於產業龍頭包括台積電、大立光等都是華為供應鏈的一員,華為風暴能否快速落幕,仍是市場高度關注焦點。

美中關係原本出現轉圜,川習會達成將展開協商,關稅課徵暫緩90天,但是卻在6日傳出孟晚舟被捕消息,震驚全球,市場擔心美中貿易關係再度緊繃,由於華為包括基地台設備、光通訊設備都是全球市佔第一,另外,第3季全球智慧手機銷售位居全球第二大,全球相關供應鏈高達2000家,且幾乎涵蓋各產業龍頭廠商,一旦華為遭到美方進一步的制裁,恐引爆嚴重的衝擊。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日表示,華為主要業務是核心網路,在美國的銷量不多,台廠供應鏈透過分散佈局等策略,目前預估衝擊不大;不過,如果美國進一步實施技術出口管制,將會影響到華為,且連帶影響市場,但因台商都有多元佈局,評估影響還是不大。

華為事件對全球經濟投下不確定因素,以台廠來說,華為主要是網通及手機業務,在網通終端設備部分,華為佔台廠營收比重約在5-10%間,加上華為銷美比重不高,目前實際影響有限。

對手機產業來說,預估5G全面商轉最快要等到2020年,明年5G手機產品及5G設備產品的數量並不會太大,法人認為,實際的影響並不會像市場所想的那麼大,但如果Google Android平台禁止授權給華為手機使用,則會有很大的影響。

華為5G發展領先,全球通訊設備市佔率第一,手機銷量全球第二,如果因美國製裁延後5G的佈局,將影響台灣網通供應鏈,包括聯亞、聯鈞、光環、華星光、全新、環宇,穩懋、明泰等都會受到較大的衝擊。

半導體產業也將遭到波及,從龍頭的台積電、日月光、京元電、聯發科等供應鏈都會受到影響;手機產業部分,華為的供應鏈包括股王大立光、欣興、嘉聯益、華新科、大毅、晶技等都名列在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