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加檢:孟晚舟參與計謀 讓美金融機構與伊朗交易

評析: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如果孟晚舟有美國或加拿大護照,那逮捕孟晚舟就沒話說,若沒有,憑什麼要求外國人在外國還要遵守美國的國內法律!?

有傳言孟晚舟持有加拿大護照,但到目前為止加拿大當局也沒證明此事。若真有,但加拿大當局卻故意不說明,那可能是要等到必要時刻拿出來噹中國方面。若沒有,那就有得吵了...

加拿大決定不放人,且看中國方面如何反應?川普到目前也出乎意外的完全沒表態(當然川普可以說他不能干預司法,所以不能說什麼)

習近平這幾年在國際場合多次提到中國不會掉入「修習底德陷阱」,但目前看來中國正一步步被推向「修習底德陷阱」...

加檢:孟晚舟參與計謀 讓美金融機構與伊朗交易
2018-12-08 08:31中央社 溫哥華7日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電訊設備巨擘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原因終於揭曉。檢方在法庭上說明,孟晚舟參與計謀,讓不知情的美國金融機構與伊朗交易,違反美國製裁伊朗的法律。

加拿大司法部檢察官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7日在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最高法院的法庭上說,孟晚舟「直接參與」華為對這些美國銀行的不實說明,讓這些金融機構成為孟晚舟詐欺的「受害機構」。

這次開庭將裁定是否同意讓孟晚舟交保。「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法官預定台北時間8日中午前做出裁定。

加拿大當局是應美國紐約東區法院要求,逮捕孟晚舟。美方法院並要求將孟晚舟引渡到紐約受審。若在美國遭到定罪,孟晚舟面臨最高30年以上刑期。

吉布卡斯里在庭上說明46歲的孟晚舟被捕的原因,她則坐在一個玻璃隔間內聆聽。吉布卡斯里說,從2009年到2014年,華為利用一家名為星通技術公司(Sky ComTech Co.)的香港企業跟伊朗交易,並與伊朗企業做生意,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他說,美國的銀行為華為的金融交易進行清算,無意間也跟星通有了業務往來。路透社曾在2013年的報導中指稱,華為利用星通在伊朗做生意,並試圖把美國製造的電腦設備銷售到伊朗,這是違反美國製裁措施的行為。吉布卡斯里說,當時有好幾家金融機構針對這項指控,對華為提出詢問。

他說,孟晚舟安排跟其中一家金融機構的主管會面,在會談中,她透過通譯與中文版的簡報文件檔案說明,華為在伊朗的業務完全遵守美國的制裁規定。她謊稱華為與星通的關係是正常業務往來,而且華為雖然曾持有星通的股份,但已經出脫。

但吉布卡斯里說,星通跟華為根本是一家人。華為把星通當成非正式的子公司來經營,並且設法不讓外界知道兩者之間的關係。

他說,星通員工使用華為的電郵地址,識別章與公司信紙有華為的標誌。根據在法庭上宣讀的證詞,星通的文件顯示,在2009年買下星通的公司至少在2014年以前,也是由華為控制。

吉布卡斯里說,孟晚舟對金融機構的說法構成詐欺。他沒有說出這家金融機構的名稱。稍早有報導說,華為透過匯豐控股公司與伊朗進行交易。

華爾街日報6日引述未具名的熟知內情消息人士說,匯豐控股的聯邦任命監督機構Exiger向尋求引渡孟晚舟的檢方舉報,華為帳戶存在可疑交易。

吉布卡斯里說,紐約東區法院8月22日對孟晚舟發佈逮捕令,後來有關當局得知她從香港飛往墨西哥途中,將在溫哥華轉機,便請加拿大的法官在11月30日簽署逮捕令。她12月1日遭到逮捕,在美中兩國正在進行中的貿易戰投下震撼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