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中研院:急轉直下,今年GDP微降至2.64%、明年估2.45%

評析:主計處也才剛下調過,中研院跟著下調就也沒太大意外了。只是中研院的數字比主計處更低...

中研院:急轉直下,今年GDP微降至2.64%、明年估2.45%
2018年12月05日 10:5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

今年7月,中央研究院定調今年我國經濟展望維持溫和成長,但下行風險增加。受到中美貿易升溫影響,中研院將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微降至2.64%,展望2019年不利因素持續,預估台灣2019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45%。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表示,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表現可用「急轉直下」形容,先前二季成長率逾3%,但第二季、第三季降至2%,第四季恐難保2。全球經濟已於去年第四季達高峰,但受到中國經濟下滑,加上iPhone銷售不佳,以及第三季起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去年底預測的黑天鵝變成烏雲。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除美國經濟依然強勁,歐洲及日本經濟成長下降,中國經濟也受貿易戰影響而衰退,我國亦受到貿易戰影響,廠商對景氣看法轉淡,展望2019年隨著中美貿易關稅的實施,對貿易風險擴大,加上國際政治情勢變化增添不利因素。

在全球經濟穩步增長和國內物價相對穩定下,中研院原預估2018全年實質GDP年增率為2.65%。但隨著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使金融市場壓力續增,並隨著下行風險逐一實現,中研院預期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微幅調降為2.64%。

展望2019年,全球經濟前景仍因貿易戰紛擾與中國需求放緩,加以美國減稅效應遞減,以及金融情勢轉緊縮,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將有所趨緩,中央研究院預估台灣2019年全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45%,「成長動能逆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