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美債殖利率「倒掛」 楊金龍:美經濟過熱高點到此為止

評析:這幾天已多次說過了,實在不需要對短時間且只是一兩種期限的殖利率倒掛多做揣測,總之先觀察一段時間再說。

目前3年期與5年期殖利率特別低,是否市場在暗示貿易戰可能要拖3~5年??

美債殖利率「倒掛」 楊金龍:美經濟過熱高點到此為止
2018-12-07 00:42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美國公債殖利率出現短期殖利率高於長期殖利率的「倒掛」現象,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示,倒掛代表兩個訊號,一是美國經濟過熱的高點恐到此為止,二是美國升息的次數將會愈來愈少,甚至停止。

立委江永昌昨天在財委會質詢時指出,美中貿易戰持續僵持中,台灣股匯雙,美債長債殖利率及短債殖利率出現倒掛,市場解讀美國升息恐會暫停,是否也顯示全球市場對美中貿易戰投下反對票?

楊金龍表示,美國2年期公債與10年公債殖利率雖然縮小至0.12個百分點,尚未形成倒掛。從歷史上來看,約有70%概率證實,美國幾次經濟衰退,是從長期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後發生。

如果美國聯準會(Fed)再升息,但卻帶動不了長天期公債利率上升,楊金龍指出,這代表兩大訊號,一是美國經濟過熱的高點到此為止,二是美國升息的次數會愈來愈少,甚至停止。

楊金龍表示,倒掛「不全然」代表市場反對美中貿易戰,主要是代表經濟已到頂端。過去一般認為美國經濟要到2020年才到頂,但現在好像有提前的趨勢,加上美長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已十分接近,美國若再升息1次,倒掛情況恐怕就會發生,相信Fed接下來在升息決策上會慎重考慮。

江永昌問,美國經濟轉弱,美中貿易戰持續,台灣要如何因應、會不會升息?立委曾銘宗也問,明年景氣向下走,中研院等機構都預測明年經濟比今年差,台灣還有升息的條件嗎?

楊金龍表示,美國的情況跟台灣不同,主要機構都調降明年全球經濟景氣,我國主要貿易夥伴國經濟成長率都下修,貿易是很大的變數。央行對經濟成長率會重新估計,12月20日理監事會時充分討論,是否升息由理監事會議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