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Fed主席鮑爾提兩關鍵詞 多頭失望

評析:這就陷入與德拉吉一樣的情境:明明知道市場前景趨悲觀,卻還執意要緊縮政策!

站在聯準會的立場,升息的理由絕對遠多於不升:通膨仍高,熱錢充斥,縮表仍需持續,明年經濟展望雖不如今年,但也還算高。股、債市好壞本來就不會是FED考量的重點。

Fed主席鮑爾提兩關鍵詞 多頭失望
2018-12-21 02:44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易起宇╱綜合外電

觀察家指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19日在記者會上提到「成長前景疑慮、縮表計畫不變」這兩個關鍵詞,同時引發了市場的憂慮與失望。最新決策也顯示,鮑爾較相信經濟數據、而非市場,再也不是市場多頭派的「好朋友」。

知名觀察家麥坎錫(Michael Mackenzie)指出,鮑爾在決策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傳達了一個華爾街最不喜歡的訊息:暗示對美國經濟成長存有疑慮,卻又不停止升息。他和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必須取得一項平衡:一方面減緩明年升息步調,又要悲觀評估經濟前景時、不致過度警告已脆弱不堪的市場。

市場正在尋求FOMC明年暫停升息的信號,但鮑爾的談話不僅未提振市場信心,還加劇目前的脆弱情緒。對經濟成長前景的看法,他說:「有一種擔憂的心情,或是對未來成長焦慮的心情。」

此外,市場原本希望,鮑爾在記者會上暗示會重新考慮Fed的資產負債表計畫,以因應市場波動與經濟展望疑慮。但這位Fed主席並未特別因最近市場動盪而心神不寧,也未懷疑Fed的縮表是造成金融情勢緊縮的原因。

鮑爾說:「資產負責表的收縮一直很順暢,而且令人滿意,我不認為我們要改變(縮表計畫)。」Fed目前將其資產負債表每月縮減500億美元。

由於沒有跡象顯示Fed即將結束緊縮資產負債表,市場因而處於動盪之中。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鮑爾的最新發言與決策也顯示,相較於市場反應,他更在乎經濟數據,而經濟數據所透露的是美國經濟目前表現良好,同時市場卻在透露經濟可能正邁向衰退。

三原因...投資人不滿意

觀察家指出,美國聯準會(Fed)12月所釋放的利率預測與經濟成長預估訊息,已比9月偏鴿派,但市場卻不埋單,原因在於投資人期望Fed會更「鴿」,而市場的失望之情主要來自三個方面。

首先是Fed不甩目前的市場情勢。Fed主席鮑爾表示,官員在考量利率決策時,股市波動並非Fed唯一關注的焦點,甚至表示股市一些波動可能不會對經濟造成影響,更加驗證「鮑爾護盤」不會出現。其次為Fed並未改變對通膨預期的措辭,前瞻指引也沒有明確轉向未來決策將更加取決於數據。

第三個問題是市場對Fed縮表步伐普遍感到不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