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美中貿易戰衝擊 我國11月對陸出口年減8%

評析:寫了半天卻忘了提11月整體出口表現到底如何?唉...記者大姊您累了嗎?

11月出口年增率衰退3.4%,10月出口則從原先的成長8%,下修為成長7.3%。

對比韓國11月出口成長4.5%,金額是史上單月第三高,且連兩個月都大幅贏過台灣,拿美中貿易戰為藉口顯然說不過去...

美中貿易戰衝擊 我國11月對陸出口年減8%
2018-12-07 21:57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即時報導

11月我對主要出口市場出現兩樣情,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年減8%,剔除農曆春節因素後,創下2016年6月以來最大降幅,主因大陸廠商購料需求、機具投資轉趨保守觀望。

不過,對美國出口年增3.7%,連26個月正成長,是歷年第四高。而對日本年增7.2%,顯見對主要出口市場呈現「兩極化」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累計前11個月出口3,074.6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增6.9%。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因為前十月出口表現太好,今年全年出口創新高依然「毫無懸念」。另外,累計前11個月出口,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規模值齊創歷年同期新高。  

有關美中貿易大戰對出口衝擊為何在11月才突然浮現,蔡美娜分析,可能是因9、10月時,廠商預期美將提高關稅,提前備貨、備料,不排除9、10月出口連紅是「榮景假象」。

蔡美娜說,明年主計總處預估出口年增1.96%,進一步推算,明年上半年出口年增0.7%,下半年年增3.2%,出口成長是減緩,而非「馬上失速」。

11月對主要市場出口消長不一,對東協年減4.5%,主因菲律賓對台灣礦產品、馬來西亞對台灣電子零組件需求減少;對歐洲出口年減4.2%,則因歐洲經濟紛擾與動盪,導致經濟擴張速度減緩。

對日本出口規模,截至今年前11個月,已超越去年全年,創歷史紀錄。

累計前11個月,對日本、中國大陸及香港、美國出口規模均創歷年同期最高,分別增加11.6%、8%、6.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