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焦點:中國拘留的加拿大商人不簡單 與金正恩私交甚篤

評析:加拿大一定沒學過狡兔死、走狗烹的成語,當美、中重新把酒言歡時,當走狗的就該有心理準備...

焦點:中國拘留的加拿大商人不簡單 與金正恩私交甚篤
路透社 2018年12月13日

路透首爾/渥太華12月13日 - 加拿大公民邁克爾(Michael Spavor)曾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起滑雪、曾經體驗朝鮮核試驗造成的地面震動,現在看來已遭中國當局拘留。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與朝鮮關係密切的商業顧問邁克爾正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受到調查。加拿大政府表示無法與他聯繫,週四給邁克爾的電話、簡訊和電子郵件都未獲得回應。

當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今年努力融入世界、並吸引國際投資時,邁克爾的獨特地位讓他能夠軋上一角。

邁克爾是少數幾個能和朝鮮政府以及金正恩本人建立私交的西方人之一,他一直努力提升國際社會投資朝鮮經濟項目的興致,因預期朝鮮對外關係好轉的情況下制裁會被放寬。

邁克爾在該區域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他與金正恩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在2013年牽線美國籃球明星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n)訪問平壤。

“那是我這輩子最棒的經歷...我們一起出去玩了三天,”邁克爾在2017年接受路透採訪時說。

那段時間的圖片資料顯示,邁克爾在金正恩私人遊船的甲板上與他推杯換盞,一起喝雞尾酒,在這之前,他們還去過金正恩特別看重的經濟發展區之一元山(Wonsan)附近的海灣滑雪。

2015年,邁克爾參與將逾1.5億美元外資引進元山,其中包括資助興建一座新釀酒廠的3,900萬美元。

邁克爾現在常駐中朝邊境的丹東市,為潛在的中國投資人與朝鮮官員之間牽線搭橋。

邁克爾與朝鮮打交道可至少追溯到2001年。根據他的白頭山文化交流協會網站,2005年他在平壤住了幾個月,在一個加拿大非政府組織創辦的學校任教。

自那以後,他學會了韓語--帶有明顯的朝鮮口音,並與許多朝鮮人士保持聯繫,其中包括金正恩。

邁克爾在朝鮮的這些人脈讓他可以進入其他外人禁入的場合。

2月時,朝鮮在平壤市內舉行大閱兵,但禁止多數外國媒體報導此事,而在顯示坦克隆隆開過、朝鮮人民歡呼慶祝的網絡視頻中,可以看到邁克爾在閱兵區前排中。

邁克爾性格和善,喜歡社交,是朝鮮觀察人士小圈子中的一位重要人物,分析師和記者經常徵求他對朝鮮的看法。

邁克爾的手機上存著一些他與金正恩會面的照片,他說金正恩很有個人魅力、非常聰明。

但他對和這個有爭議國家的接觸也非常小心,不願對政治發表評論,並指出他的工作主要在文化和商業往來方面。

“對我而言,促進這些體育接觸活動、非政治友好互動、推廣這類活動可以向人們展示,美國人和朝鮮人可以非常友好地相處,”他在路透2017年的訪問中說。“我想如果我們能繼續增加這類交流,那麼我們希望也能對政界人士產生影響。”

**制裁**

但朝鮮不顧聯合國決議發展武器項目以及人權名聲不佳的問題一直都存在。

2017年9月,邁克爾在中國邊境城市延吉,他和當地人一樣感受到了朝鮮第六次、也是最大一次核試驗引起的震感。

邁克爾告訴路透,他正在吃早午餐的時候,感覺建築震動了大約五秒鐘,然後延吉市的空襲警報響起來了。

在朝鮮為9月初的國慶日活動進行大力宣傳之前,邁克爾告訴路透,他正要帶數十名中國投資者和企業家到朝鮮“參加與各政府官員和利益相關方的對接會,並參觀現有的和未來的開發區”。

已有跡象表明,在展開外交接觸的背景下,美國對朝制裁的執行有所鬆動,但華盛頓方面表示制裁將繼續有效,直到朝鮮無核化取得更多進展。

今年9月份回答有關制裁方面的問題時,邁克爾稱他的客戶“知曉當前的制裁,正在等待中國政府一旦像往常一樣開啟綠燈,能撈到的潛在投資項目和其他業務。”

邁克爾週一在社交媒體上的最新帖子中表示,他正準備前往韓國首都首爾進行新的諮詢工作,還要與朋友會面。

他的朋友說他並沒有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