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美國經濟學家稱人民幣不再被低估

評析:人民幣有沒有低估,美國政府說了算,這些估算毫無意義!!

人民幣有沒有低估則是政治問題,以經濟數據來估算一樣沒有意義!

美國經濟學家稱人民幣不再被低估
2014年05月03日 08:34   來源:人民網   吳成良



  人民網華盛頓5月1日電 (記者吳成良)5月1日,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馬丁凱斯勒和阿溫德蘇布拉馬尼安根據世界銀行最新公佈的2011年“國際比較項目”數據進行研究後發表文章稱,中國的人民幣匯率已經不再低估。蘇布拉馬尼安對本報記者表示,對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來説,這可能意味著一個重大政策轉變。

  4月30日,世界銀行公佈了利用購買力平價(PPP)方法測算的2011年世界199個經濟體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和每人平均開支等數據。 根據這份報告,以匯率法計算,2011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的比重為10.4%,而以購買力平價法計算,則為14.9%。同時,以購買力平價法計算的中國經濟總量相當於美國的86.9%,比2005年的43.1%翻了一番。這表明,以購買力平價法度量,中國經濟總量正在和美國拉近。世界銀行研究的是2011年的數據,而自2011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速大大快於美國,據此,一些國外媒體推斷中國經濟規模現在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凱斯勒和蘇布拉馬尼安利用世界銀行數據和購買力平價方法進行研究並得出結論:“我們可以較為確定地説,人民幣現在的估值非常公允。”兩位經濟學家指出,人民幣估值的變化或許預示著中國出口導向發展戰略已經終結。

  兩位經濟學家説,購買力平價方法背後的基本思路是:在價格和每人平均收入之間存在正相關關係,即所謂的巴拉薩—薩繆爾森效應。根據價格水準和每人平均收入之間存在穩定相關關係的假説,給定一國收入水準的情況下,就可以推斷出該國的價格水準和均衡匯率應該是多少。按照這一思路,兩位經濟學家發現,在2011年,中國人民幣匯率僅小幅低估大約1.7%。從2011年至今年3月底,中國的每人平均GDP增長率比美國快13個百分點,這應該轉化為人民幣升值大約3.2%。而根據國際清算銀行數據,人民幣從2011年末至今年3月實際上升值了大約7%。這意味著人民幣截止2011年的小幅低估已經被消除。在2014年,人民幣匯率已經相當公允。

  兩位經濟學家説,關於人民幣匯率的這一判斷具有潛在重要歷史意義。對中國來説,出口導向發展戰略或許已經成為過去時。相對價格水準運動及其信號看起來已經發生了變化,資源向出口部門的轉移停止,這有助於中國繼續推進經濟再平衡。

  世界銀行4月29日公佈的2011年“國際比較項目”數據引起廣泛關注,並被一些研究者使用。但購買力平價法也存在缺陷。美國《華盛頓郵報》5月1日的一篇文章指出了用購買力平價(PPP)比較中國和美國GDP的局限性。報道引述《華爾街日報》的分析:“中國不能用PPP貨幣購買導彈、軍艦、iPhone或德國的汽車。中國必須以匯率作為付款的基礎。這就是為什麼匯率法在比較國家之間的經濟實力時更為重要。”《華盛頓郵報》指出,即便以購買力平價法度量,中國的每人平均GDP在世界上也僅排名第99位。因此,《華盛頓郵報》得出結論説:美國人不必焦慮,現在美國仍然是世界第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