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俄羅斯:新手上路請注意

評析:俄羅斯果然是WTO的菜鳥,難道不知道美國是WTO的惡霸,根本不鳥WTO的決議嗎?WTO也根本不敢對美國怎樣!!訴請WTO仲裁有個屁用(恕版主粗鄙無文,實在美國太過OOXX,根本是國際流氓,沒人敢對美國怎樣!)!!

幾年前巴西也因為美國對農民不當補貼(美國農民的收入40%來自農業補貼),低價傾銷棉花,導致巴西嚴重損失。巴西於是投訴於WTO,WTO最終也認定美國敗訴,但是有何用?美國根本不理會WTO的決議!

俄羅斯:新手上路請注意
2014年05月09日 13:46   來源:國際商報   楊舒



  因烏克蘭局勢動蕩,美國對俄羅斯部分銀行和個人採取制裁措施。對此,俄方表示,這一做法有違世貿組織規則,俄將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而這已不是俄羅斯第一次抬出世貿組織了。就在5月1日,世貿組織官員透露,俄已經要求與歐盟談判歐盟能源規定,此舉可能成為向世貿組織訴請爭端解決的第一步。

  無獨有偶,俄羅斯對進口歐盟豬肉實施禁令案雙邊數次談判無果。目前,歐盟委員會就此事正式將俄羅斯訴諸世界貿易組織。

  不同於“世貿新兵”行事小心翼翼的固有模式,俄羅斯卻“反客為主”。自2012年8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至今,俄羅斯不僅多次主動採取有爭議的貿易政策,還屢次被其他國家以違反規則為由,“告上”世界貿易組織。

  歐盟貿易專員德古赫特曾直言:“俄羅斯該做的事情不做,卻偏偏做不該做的事情。”

  世貿“新兵”為難“老兵”

  剛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多數都在擔心關稅降低帶來的産業衝擊。可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副院長屠新泉的話説,俄羅斯“完全不用為此擔心,他太會保護自己了”。

  為了讓新成員平穩過渡,世貿組織規定了許多特殊條例和過渡待遇,沒想到,俄羅斯政府竟借此為本國25個行業申請了各種保護措施,過於誇張的保護數量,令俄羅斯成為許多貿易夥伴的“眼中釘”,其中徵收汽車回收稅更是點燃了俄羅斯與其貿易夥伴之間難以平息的“世貿戰”。

  入世後,俄羅斯確實按照世貿組織的要求降低了進口汽車的關稅,可令人沒想到的是,降低關稅的同時,俄羅斯還創造了一個新稅種,即徵收汽車回收稅,費用從420歐元起不等,某些小型卡車最高徵稅可達14.7萬歐元。汽車回收成本增高,便會減慢居民更換新車的頻率。歐盟業內人士對俄此舉十分不滿,與之相比,荷蘭的車輛回收費只有37歐元。

  此後,日本就此問題向俄羅斯發起世貿訴訟。但汽車回收稅只是俄羅斯入世後對其貿易夥伴採取的首個引發爭議的措施。最近,俄羅斯又要因禁止國內進口歐盟豬肉一事與他的貿易夥伴“對薄公堂”。

  入世不到兩年,三次“被訴”,但俄羅斯這個世貿“新兵”並沒有得到同情。

  屠新泉認為,入世的意義在於充分參與國際競爭,俄羅斯的所作所為顯然違背了世貿精神。但俄羅斯採取的徵稅等措施,又多是國內行為,不屬於世界貿易組織的管轄,“完全就是在鑽空子,但別人又拿它沒辦法”。

  入“世”更要入“市”

  儘管不贊同,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洲部副主任劉華芹卻表示,可以理解俄羅斯這種態度。在她看來,如果不是考慮到“大國面子”,俄羅斯根本不會加入世貿組織。畢竟,石油等能源産品才是俄羅斯的主要出口産品,僅就能源出口而言,有著幾近壟斷地位的俄羅斯入世,經濟意義根本微乎其微。

  不過,理解不代表支援。長期而言,入世對俄羅斯還是有實際意義。劉華芹指出,入世有助於俄羅斯進一步改善其經濟環境,提高本國工業的競爭力。

  劉華芹強調,不發達的産業才更需要外來資本來激活。劉華芹勸俄羅斯,既然已經入世,未來要改變大國心態和封閉心理。全職保護也並非發展良方,在一定管控下,應該交給市場做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