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觀察站/越南,台商南進首選 暴動毀投資夢

評析:幾年前版主就說過,越南的勞工問題很大,動輒罷工,工會又與黑道勾結,每每以此要脅勞方,加上政府默許,甚至相當程度在背後支持,一些官員好藉此收取廠商的保護費......幾年前中國實施勞動合同法時,許多外商原本都說要出走到越南,但一看到越南的勞工問題,就都還是乖乖待在中國了。

觀察站/越南,台商南進首選 暴動毀投資夢  
【聯合報╱本報記者孫中英】
2014.05.15 03:53 am




 
圖/聯合報提供

中國越南南海衝突事件,挑高越南人的民族主義情緒,但這場五一三排華暴動,損失最慘重的,竟然是「台商」。

在越南投資的台商,幾乎沒人預料到,排華暴動會出現在越南;離奇的是,印尼一九九八年的排華事件,也是從五月十三日開始。

「我上周才接待三批在大陸投資的台商鞋廠,全都考慮要轉來越南投資」,一家台資銀行的高級幹部原以為今年的生意沒問題,一場意外暴動,打亂他的如意算盤。

其實越南各大工業區每年都有罷工事件,但罷工場面多半能被控制,且幾場罷工下來,越南勞工的基本薪資仍只有大陸勞工的三分之一;薪資低,再加上越南在東協市場居於樞紐的地緣位置,的確讓越南成為許多台商離開大陸「南進」的首選。

製造業轉向,金融業也跟著走。金管會等財經部會也鼓勵業者積極開發新市場,出國打亞洲杯;有大型金控已將越南建為南向投資基地,旗下的銀行、產險、壽險公司全數進場,資本重押越南。

越南政府雖然清楚,「台灣和中國大陸不同」,但越南的教科書中仍然將台灣描述為「中國大陸的一個省分」,台灣和大陸似乎永遠都會是命運共同體。

當南海衝突升溫,排華情緒被挑起,對廣大的越南勞工階層來說,就算知道台灣人與大陸人不同,但看到「中文和華人」的反應,仍然一樣。

也因此,儘管台商在本地投資金額比不過日本和南韓,但暴動罷工帶來的損失,卻最為嚴重。

也有台商認為,南海衝突只是平陽暴動的表面因素,在這場失控的群眾運動中,太多有心分子在背後藉機滋事;越南政府既然希望引進外資帶動經濟,就不該讓「排華」狀況越演越烈,這樣發展下去,對越南並不利。

一個台商工廠「至少養了數千個越南家庭」,沒有錢的越南勞工,絕對是越南社會更大的不穩定因素;當然台灣政府也該有明確立場,集中力量與越南政府協商,確保台商在國外投資權益。不然,台商出國比賽,都還沒擺好陣勢,風險就難以估計。

台商求償 不排除國際仲裁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越南反中暴動示威,台商受損慘重。經濟部昨天表示,台商受災程度是所有在越南外資企業最嚴重的,台、越雙方簽有投資保障協定,我將據此向投資地主國求償,若協商不成,不排除訴諸國際仲裁。

台灣是越南第四大外資,累計投資金額兩百八十億美元,僅次日本、韓國和新加坡,逾八成投資案都是加工、製造業,不動產居次;經濟部官員說,台商在越南遷徙路線有三波,依序是南部、北部到近期的中部。

在地官員轉述,多數台商匆忙逃離,不敢回廠區盤點損失,總損失金額目前難以估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