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東盟峰會聚焦共同體建設 東盟經濟一體化面臨考驗

評析:投資東協,一定要知道東協共同體。是一重大利多,也是一大變數,多留意囉。

東盟峰會聚焦共同體建設 東盟經濟一體化面臨考驗
2014年05月12日 09:52   來源:國際線上專稿   



  國際線上綜合報道:第二十四屆東盟峰會10日至11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召開。本屆峰會主題是“團結起來,邁向和平與繁榮的共同體”,重點討論了如何加強東盟內部及同外部整合、縮小發展差距、推動東盟一體化進程等議題,為2015年建成東盟共同體的目標做最後階段的衝刺。

  11日,作為本次會議主要成果,東盟峰會發表了《2015年實現東盟共同體的內比都宣言》,再次確認了推動2015年建成東盟共同體的宏偉目標。《宣言》同時強調了實現這一目標的緊迫性,指出只有通過持續努力,加深和擴大一體化進程,縮小東盟成員國間發展差距,增強東盟及時應對共同關切問題的能力,東盟共同體才能獲得成功。

  《內比都宣言》達成了共28點共識,內容包括:推進東盟團結,加強東盟在地區和平、穩定、和諧與繁榮中的角色,繼續落實東盟共同體路線圖中尚未實現的目標;落實東盟單一市場和生産基地倡議,採取措施推動商品、服務、投資和技術勞動力的自由流動,進一步放開對資本流動的限制等;繼續採取行動提高東盟連通性,推動實施《東盟互聯互通遠景規劃》、落實《東盟單一航空市場協議》以及《東盟單一船運市場框架》等。

  東盟秘書長黎良明表示,東盟共同體建設的藍圖目前已完成80%,東盟有信心在2015年年底建成東盟共同體。儘管剩餘的20%工作是東盟共同體建設中最為困難的,如制定標準、出臺保護智慧財産權的法律、加強投資部門的法規融合和金融市場整合、減少非關稅貿易壁壘等,今年以來東盟各國領導人仍在多種場合重申,將如期實現建成經濟共同體的既定目標。

然而,由於近來部分東盟國家政局動蕩,經濟增速放緩,地區經濟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東盟經濟一體化也面臨考驗。

  去年下半年以來,部分東盟國家政局動蕩,政治變數增多勢必對經濟一體化進程産生影響。持續數月之久的泰國政壇紛爭已影響到泰國經濟,尤其是旅遊業。政局動蕩不僅給泰國經濟帶來嚴重影響,還會削弱泰國在東盟共同體建設中發揮應有的引領作用。

  另一方面,東盟地區經濟增長放緩且低於預期。亞洲開發銀行數據顯示,2013年東盟10國經濟增長率從2012年的5.6%降至4.9%,低於此前預估的5.4%。雖然得益於歐美國家經濟復蘇拉動外需,2014年東盟整體經濟增速有望回升到5.3%左右,但許多成員國經濟發展仍面臨諸多挑戰,如美國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可能給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新興經濟體造成影響,以及東盟內部經濟緊縮政策可能延緩經濟增長等。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東盟國家實力差異較大,經濟發展不平衡,經濟結構雷同,為緩解國內壓力,確保本國經濟保持一定增長速度,部分東盟國家可能會放慢實施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所要求的措施,重新採取各種保護主義政策,從而拖累經濟一體化進程。

  不久前亞洲開發銀行的一份報告顯示,東盟在區域合作和一體化方面的進展喜憂參半。亞洲開發銀行區域經濟一體化辦公室主任伊萬阿齊茲認為,要加強區域一體化,避免陷入國內保護主義的圈套,各國政府必須立即採取措施,批准、實施並執行區域協議。

**********************
東盟峰會加快一體化進程 經濟共同體建設開始衝刺
2014年05月12日 07: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周武英

  第24屆東盟峰會11日在緬甸內比都召開。為期兩天的會議主題是“團結起來,邁向和平與繁榮的共同體”。會議重點是評估東盟共同體建設執行情況,並就在2015年底建成東盟共同體進行磋商,會議發表了《到2015年實現東盟共同體的內比都宣言》。

  峰會期間,在東盟經濟共同體委員會會議上,來自東盟成員國的領導人討論包括如何加強內聯外合,縮小發展差距,推動東盟一體化進程,尤其是在2015年建成東盟經濟共同體的最後階段所需要做的事,以及2015年後東盟共同體建設需要努力的方向。

  此外,去年下半年以來,部分東盟國家政局動蕩,經濟增速放緩,地區經濟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東盟經濟一體化面臨考驗。持續數月之久的泰國政壇紛爭已影響到泰國經濟,尤其是資本流動和旅遊行業。政局動蕩不僅給泰國經濟帶來嚴重影響,還會削弱泰國在東盟共同體建設中發揮應有的引領作用。東盟各國領導人在本屆峰會上還討論了如何採取有效措施緩解當前政治、經濟雙重壓力,確定今年優先發展領域和目標,繼續推動經濟共同體建設按預定軌道前進。除此之外,進一步提高互聯互通水準、加強東盟政策執行力以及加大對欠發達成員國支援力度也是東盟推動經濟一體化進程中亟須解決的問題。

  閉幕時發表的宣言包括了實現東盟各成員國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的各項措施以及實現區域內交通互聯等內容。有關領導人還表示,要通過建立政策法規和促進公開有效的市場來提高東盟國家的競爭力,承諾通過支援成員國達到經濟一體化的要求來促進公平的經濟發展。宣言指出,將繼續加強東盟與外部經濟一體化進程,通過東盟與各對話夥伴國的10+1自貿區建設以及正在進行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增加各方共同利益。宣言指出,要加強東盟成員國之間的互聯互通,提高東盟機構和機制的效率,並通過具體項目和活動加快落實《東盟共同體2009-2015路線圖》的剩餘任務,同時確保按時形成《後2015年東盟共同體願景》規劃。

  成立於1967年的東盟,2009年開始真正推進共同體計劃,打算在2015年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支柱為基礎的共同體。按照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到2015年東盟將形成擁有6億人口的單一市場和生産基地,成為均衡發展、具備強勁經濟競爭力、與全球經濟高度融合的區域。

  目前,東盟經濟共同體的建設已經進入衝刺階段,東盟各國正加快推進經濟一體化進程,並承諾在2015年底如期實現建成經濟共同體的目標。2013年10月第23屆東盟峰會發表的主席宣言稱,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所規定必須採取的措施已經完成279項,完成率達80%。數據顯示,印度尼西亞、新加坡、汶萊、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6個較發達的東盟國家取消了99.65%的貨物進口關稅,柬埔寨、寮國、緬甸、越南4個較不發達的國家已將98.86%的貨物進口關稅稅率降至5%以下。儘管剩餘部分只有20%,但都是關於制定標準要求、出臺保護智慧財産權的法律、加強投資部門的法規融合和金融市場整合、減少非關稅貿易壁壘等,而這部分被認為是最艱難的部分。

  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認為,東盟各成員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服務業標準認證、智慧財産權保護等方面仍然沒有準備充分。他指出,要實現一體化目標,東盟需要一個類似歐盟委員會那樣有約束力的機構來增強政策執行力,同時還需要加大對欠發達成員國的支援以及對中小企業的保護。

  與會期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表示,成員國應該進行改革以處理剩餘的難題,實現經濟的自由化。李顯龍還呼籲對包括東盟在內的16國貿易協議進行快速協商。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東盟國家實力差異較大,經濟發展不平衡,經濟結構接近,為緩解國內壓力,確保本國經濟保持一定增長速度,保護本國勞工利益,部分東盟國家可能會放慢實施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所要求的措施,重新採取各種保護主義政策,從而使經濟一體化進程受到影響。(記者 周武英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