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印度、印尼與土耳其吃弱勢美元豆腐 外匯存底大跳增

評析:今年新興市場貨幣普遍強勁,今年很可能新興市場股債雙贏!

在對應定到昨天穆迪發表報告說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要靠發達經濟體,就知道該報告有多鬼扯了!!

印度、印尼與土耳其吃弱勢美元豆腐 外匯存底大跳增
精實新聞 2014-05-14 13:22:3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新興國家貨幣出現自2009年以來最綿長的上升走勢,而哥倫比亞、印尼等國也未雨綢繆、趁著美元走疲的機會積攢了歷史新高的外匯存底,希望能藉此抵禦下一次的匯市危機。

彭博社13日報導,根據統計,全球除中國大陸外、外匯存底排前12大的開發中國家,過去三個月新增的外匯存底達到340億美元,截至4月30日為止總額更達2.98兆美元,創彭博社自2008年開始編撰這項數據以來的新高紀錄。

據報導,彭博追蹤的20大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在連跌12個月、並於2月3日貶至88.9417點(創2009年4月以來新低、12個月期間貶幅多達11%)之後,至今已回升了4.5%。該指數5月迄今已上漲了0.8%,為第4個月呈現升值,連升月數則創2009年7月以來新高(當時連升了5個月)。

新興國家的外匯存底曾經在1月份蒸發了220億美元,主因聯準會(FED)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全球政經不穩令新興匯市遭投機客襲擊,迫使各國運用外匯存底抵禦匯市動盪。自此之後,新興國家貨幣便從2月低點彈升了5%,這促使各國開始轉買美元來抑制自家貨幣升勢,同時也藉此累積銀彈、以防未來再次出現危機。

在這12個外匯存底大國當中,印度、印尼與土耳其新增的額度最多,自1月底至5月13日為止分別上升了7.6%、4.9%與4.1%。

外資對這些國家的資產也轉為買超。今(2014)年以來外資持有的印尼盾計價債券已創歷史新高,而印度部位也上升了21%,這導致印尼盾、印度盧比相對於美元的幣值分別上升了5.5%、3.6%。另外,外資本季對土耳其債券的買超額也達到6.97億美元,使得今年以來的賣超額縮減至29億美元;土耳其里拉相對於美元今年亦升值了3.9%。

華爾街日報(WSJ)曾於4月7日報導,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在經歷幾個月的疲軟走勢後,過去一個月勁揚了3.7%、大幅超越MSCI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只追蹤已開發國家)的下跌0.3%。

另外,新興國家的債市也扭轉頹勢。J.P.摩根新興市場債券指數(EMBI Global Index)和美國公債之間的殖利率利差已從先前的高峰縮小了0.8個百分點。根據資金追蹤機構EPFR Global的統計,散戶雖在今年第1季期間自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分別抽回了172億美元、歷史新高的411億美元,但其實在3月底時,散戶對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已扭轉成為淨買入。

大型機構仍搶在散戶之前就開始行動。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的數據顯示,大型機構對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早在2月就開始由賣轉買。

CNBC 4月1日報導,Morgan Creek Capital Management執行長Mark Yusko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新興國家開始逐步矯正經濟的失衡問題,這也重新激起投資人的熱情。他認為,今年新興市場的表現應該會非常強勁,尤其是去年面臨嚴重拋售潮的「脆弱五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