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前景好轉 西班牙、希臘債信評等調升

評析:西班牙第一季GDP同比有0.6%的正成長,環比更已連三季正成長,財政赤字也持續下降中,早該提升信評了。

前景好轉 西班牙、希臘債信評等調升
【聯合報╱編譯賴美君/彭博資訊23日電】 
2014.05.24 03:53 am 



西班牙與希臘23日雙雙獲國際信評機構調高主權債信評等,顯示一度身處歐債危機核心的這兩國經濟前景好轉。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23日調高西班牙長期債信評等1級至BBB,相當於投資級倒數第二級,展望為穩定;這是2009年首次取消西班牙3A評等後,首度調升該國評等。穆迪(Moody's)與惠譽(Fitch)今年2月來已陸續調高西國評等。

標普表示,這次調升西班牙評等,反映標普在西國推動改革以來,對經濟成長與競爭力改善的看法,也反映歐元區將維持高度寬鬆的預期心理。

惠譽同日也以希臘經濟與財政赤字轉好為由,調高希臘長期評等1級至B,但距投資級還有五步之遙。

市場已對這兩國積極從危機重生給予肯定。債市漲勢已促使西班牙公債殖利率屢創新低,投資人也再度青睞希臘、愛爾蘭與葡萄牙債券。

希臘2009年因財政赤字擴大到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引起市場震盪,希臘歷經六年經濟萎縮後,如今已準備重返經濟成長。

另外,穆迪(Moody's)也準備在23日評估法國、英國與斯洛維尼亞主權債信評等。 

4 則留言:

  1. 朱老師,您好,之前上過您的課,想跟請教您一個問題,不知道為什麼希臘國家的本益比目前為5.8,但股息殖利率為0.08%,這樣賺的錢都跑到那去了 (今年六月,資料來源http://myindex.jp/global_per.ph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提醒您,這個網站的資料錯誤率很高,不太值得參考。

      且不論數據對錯,本益比低意謂投資人對其評價低。股息殖利率愈低有兩種可能:一是企業獲利本來就很低,甚至根本都在賠錢,以致沒有太多股息可發。二是有賺錢,但都當保留盈餘,留做日後企業擴展(或研發...)時的資本。

      刪除
    2. 老師,您好: 如果網站資料是對的 , 那本益比5.8代表股價假設為100元時,其EPS為100/5.8=17.2,則17.12(17.2-0.08)都當成保留盈餘,老師請問這個機率大嗎,或者您知不知道有沒有別的網站可以查國家的本益比或股息殖利率,謝謝您

      刪除
    3. 您好:

      幾個觀念先澄清一下:首先這個網站的本益比數據是一國股市的平均值,您以一公司的例子來解讀並不合適。通常一國股市本益比偏低,往往是該國股市不振,不太可能出現您舉例的情況。

      其次,股息殖利率是每股股息除以股價,您以17.2(EPS)- 0.08(股息殖利率)意義為何?是不是您誤會了股息殖利率的定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