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美貨幣緊縮…最大的「黑天鵝」

評析:能被預測到的話,哪還叫黑天鵝??實在太可笑了!!

美貨幣緊縮…最大的「黑天鵝」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014.07.23 02:23 pm




今夏有哪幾隻可能造成全球市場動盪的「黑天鵝」蠢蠢欲動?據法國興業銀行指出,最大一隻是市場針對美國貨幣政策緊縮進行激烈先期反應;其他潛在風險包括中國大陸經濟「硬著陸」、歐盟的「低通膨」及烏克蘭危機等。

目前全球市場投資人顯然相當放心,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波動率指數(VIX,又稱「恐慌指數」)上周曾因馬航空難及以色列進軍加薩走廊而一度飆高,但仍處於金融海嘯之前的低檔水平。

興業銀行認為,在9月之前,基本上不會有「黑天鵝」出現。全球經濟研究主任馬庫森指出,最大的短期風險,是市場「對聯準會的緊縮動作重新進行更早、更激烈的反應」。

至於烏克蘭危機,興業銀行認為這是最可能來臨的黑天鵝,而最可能的結果是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將使俄國經濟付出短期性、仍能夠控管的代價。

其他經濟風險方面,中國仍是興業銀行「黑天鵝圖譜」的一隻大黑天鵝。

馬庫森也指出,「18日公布的房價數據顯示,中國70大城市中有55個城市的房價下跌。房地產投資占中國經濟的15%;因此,一旦房市投資枯竭,經濟將會硬著陸。」

興業預估中國出現「硬著陸」的機率有30%,但不大可能在夏天造成嚴重傷害。

另一隻大「黑天鵝」是歐洲的「低通膨」風險,但也不大可能在短期內就展翅高飛。

馬庫森表示,歐洲低通膨拖長的機率為25%,僅次於中國「硬著陸」的機率。

還有一項重大風險,是市場普遍預期一旦市場出現動盪,全球央行將會迅速出手拯救。但是,光靠流動性、而非有堅強基本面支撐的資產,可能有大幅回檔的危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