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中韓簽署FTA 威脅我四分之一產業

評析:當年美韓FTA生效後,原估韓國對美國的出口額可因此增加約為100億美元,實際上卻增加了130億美元,同時間台灣對美國的出口則減少了38億美元。現在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更甚於美國(去年台灣出口前三名地區及比例分別為:中國大陸(26%)、香港(12%)、美國(10%)),怎可能受影響金額只有32~84億美元??除非中國有政治性考量,還是持續對台灣「讓利」...

2003年8月韓國公布FTA發展策略藍圖,當年韓國的貿易額比台灣多33.75%,2004年韓國第一個FTA簽署生效(與智利簽訂),10年過去,2013年韓國貿易額已經比台灣多86.88%!10年來台灣平均每年貿易額增加8.7%,韓國則增加12.4%!!

台灣再繼續內鬥內耗、沈淪下去,就等著自我毀滅吧...哀...

中韓簽署FTA 威脅我四分之一產業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林毅璋/台北報導】
2014.07.11 03:35 am


中韓最快年底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經濟部昨天首度公布對我產業衝擊評估,國內將近四分之一的工業產品將受韓國威脅,衝擊面涵蓋鋼鐵、工具機、汽車、面板、石化和紡織業,屆時台灣出口到大陸的產品中,恐有百分之二到五的出口值拱手讓給韓商,粗估我受影響約卅二至八十四億美元(折合台幣約九百六十億元至二千五百多億元)。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面板、紡織、工具機產業所受衝擊較鉅,石化業因自動化生產比例高,影響國內就業有限;經濟部將與勞動部合作,提供轉業輔導、產業升級等救濟措施資訊。

中韓簽署FTA不只台灣飽受威脅,日本同樣面臨產品遭韓取代危機;日本貿易振興會(JETRO)估計,中韓FTA生效後,日產品遭取代金額約五十三億美元。

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說,工具機是台、日、韓兵家必爭之地,日本現在也憂心中高階、中低階工具機市場將拱手他人。

連錦漳說,去年大陸自台灣進口工業產品金額一千五百六十三億美元,排除已享有零關稅、ECFA(兩岸經濟協議)早收清單產品,其中三成應繳關稅,且面臨韓國競爭。

連錦漳說,未來我國有高達四分之一工業產品將受韓國威脅。根據最新統計,目前台韓高度競爭產業,韓國不論鋼鐵、面板、紡織在大陸市場市占率都較我高,僅工具機我優勢較明顯,我市占率百分之九點五、韓國百分之五點七五。

國發會副主委陳建良說,從過去韓與歐盟簽署FTA經驗來看,台韓重疊的產業,「韓國增加的,就是我們減少的」,中韓FTA生效後,歷史勢必重演;而韓國簽訂的FTA愈來愈多,估計到二○二五年時,韓國的貿易量將是台灣的三倍

陳建良以泡麵為例,韓歐盟FTA生效後,台灣泡麵出口歐盟,須課徵百分之四點六的關稅,韓國泡麵則是零,泡麵利潤微薄,關稅高低攸關競爭力,駐美代表沈呂巡因此很擔心,台灣如果不努力「連泡麵都賣輸韓國」。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日前也憂心表示,台韓出口的產品高達百分之七十重疊,面對關稅差異會很難競爭,中韓若簽署FTA,台灣將面臨「比九二一還嚴重的大災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