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葡國銀行爆違約危機 歐美股市嚇跌

評析:目前看來應該只是單一事件,而問題也不是來自於該銀行,BES只是被拖累。也沒有跡象顯示其他銀行,乃至於歐洲其他金融業有類似問題。

 已連跌5天,且累計跌幅超過10%的葡萄牙股市今天已止跌,並有1%以上的反彈。投資人不需過於擔心,靜觀其變即是。過去被拖累的其他歐洲市場,應該也只是漲多投資人趁機調節。

葡國銀行爆違約危機 歐美股市嚇跌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2014.07.11 06:06 pm



葡萄牙資產額最大上市銀行聖靈銀行(BES)的母公司10日驚傳債務違約,令人質疑葡國銀行的財務穩健度,再度動搖投資人對歐元區周邊國的信心,引爆歐美股市重挫,南歐公債殖利率全面竄升。

葡國市值最大銀行BES股價10日盤中暴跌逾17%,跌到一年來最低,促使葡國股市主管當局CMVM在當地中午宣布暫停該檔股票交易。同時,葡萄牙PSI 20指數大跌4.6%,墜落九個月谷底,德、法、英金融機構股價跌幅都在3%上下。

歐洲其他市場全遭波及,德、法股市跌幅近2%。歐洲周邊國股市跌勢更劇烈,西班牙IBEX35指數與義大利富時MIB指數的跌幅都將近3%。美股三大指數10日開盤後同步下挫0.8%到1.0%,道瓊一度大跌180點。恐慌指數VIX飆升13%至13.13,創5月來單日最大升幅,被視為安全避風港的美國公債、黃金則價格躍漲。

同時,歐洲周邊國公債市場也波濤洶湧。彭博即時系統顯示,葡萄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高0.17個百分點至3.925%,西班牙10年期殖利率升至2.791%,義大利10年期殖利率升至2.917%。公債殖利率升時,公債價格下跌。



圖/經濟日報提供
葡國金風暴 企業不透明害的

葡萄牙聖靈銀行(BES)的母公司聖靈國際(ESI)驚爆債務違約,引發BES債權人擔心自己也可能承受損失。雖然央行已擔保BES不受母公司營運影響,投資人憂心忡忡。

BES母公司債務違約在歐洲市場引發賣壓,重新點燃金融體系體質脆弱的疑慮。儘管葡萄牙政府表示BES與集團控股公司的虧損無關,但企業結構不透明仍使投資人感到不安。

GMP證券公司固定收益策略主管米勒(Adrian Miller)說:「如果葡萄牙金融情勢繼續惡化,厭惡風險的氛圍可能很快就會蔓延到其他歐元區成員國的債市和其他資產。這個情況證明歐盟尚未成功切斷主權債務與相關銀行體系之間的連結。」美國銀行(BofA)指出,儘管葡萄牙央行表示BES能避開「風險感染」,面臨虧損的BES母公司債權人仍可能試圖要求BES賠償。Merrion股票經紀公司估計,BES母公司這批違約的債券有25.5億歐元(34.8億美元)在外流通。

美銀駐倫敦分析師湯瑪斯說:「BES最近沒什麼消息,集團其他公司的壞消息卻很多。BES說他們隔離在風暴之外,但市場仍要求他們提供數據好讓外界評估。」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BES最大股東聖靈金融集團(ESFG)2019年10月到期、殖利率6.875%的債券10日價格為0.101歐元,遠低於6月18日的1.002歐元

*********************************

葡萄牙銀行爆發危機波及全球市場 投資者不安
2014年07月11日 11: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11日電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7月10日,歐洲和美國股市下跌,南歐國家公債收益率上揚,因投資者擔心葡萄牙最大上市銀行背後的家族控股企業的財務狀況,全球市場受到波及。

  在葡萄牙必利勝銀行股價大跌19%後,該國股市監管機構暫停其交易。

  必利勝銀行股票遭遇拋售,此前擁有該銀行25%股份的家族控股企業Espirito Santo金融集團決定暫停公司的股票和債券交易,由於後者的最大股東出現“實質性困難”。ESI是葡萄牙極具影響力的EspiritoSanto家族的控股公司。

  市場監管機構稱,11日將禁止必利勝銀行股票的賣空交易。EspiritoSanto金融集團稱,暫停交易並評估其對ESI的風險敞口。該集團還擁有一家保險公司和瑞士一家銀行。

  葡萄牙的這些事件令整個歐洲的投資者感到不安,股市大跌。該國在2011年歐債危機最嚴重時開始接受國際救援,最近才剛脫離紓困。受葡萄牙必利勝銀行的拖累,美股亦跟隨歐洲市場一道下跌。

  葡萄牙央行表示,必利勝銀行的償債能力較強,央行已採取措施確保EspiritoSanto家族企業的問題不會牽連該行。葡萄牙政府仍有60億歐元可用於救援銀行業。

  不過,此問題10日波及全球市場,讓人清楚地回想起葡萄牙等南歐國家剛剛擺脫的嚴重債務和經濟危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