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1日星期日

好日子過完 五窮六絕來臨? 分析師:稍安勿躁!

評析:四月份原本可能的幾個利空(IMF公佈全球經濟展望、美國公佈Q1 GDP 、FED四月份FOMC會議結果...)都有驚無險度過,眼下到6月份暫無大事發生(直到6月16日美國FOMC會議及23日的英國公投。此外5月9日菲律賓將舉行大選,5月19日FOMC及ECB會議預計不會有大事宣布),接下來這一個多月可望是今年以來市場最平靜的一段時間。至於會不會有黑天鵝發生?那自然不在預期中了...

好日子過完 五窮六絕來臨? 分析師:稍安勿躁!
鉅亨網編譯蔡騰輝 綜合外電  2016-04-29  18:01 

媒體《CNBC》報導, 4 月 29 日就是 4 月份交易日的最後一天,往年 5 月份股市表現似乎都不是很好。

股市常言道:五窮六絕七上吊。這是市場派常常聽得到的說法。不過,證券策略師則認為 2015 年 5 月就不是這樣的情況,當時標普 500 (SPX-US) 還創下歷史新高價。但是, 5 月份的股市成長動能,並不代表 6 月也會上漲。尤其是 2016 年 6 月美國聯準會 (FED) 要再度開會,英國要舉辦脫歐公投。這些不確定因素都讓 2016 下半年的股市脈動顯得無法預測。

顧問公司 Bespoke 共同創辦人 Paul Hickey 說,現在股市其實跟 2015 年很像,只不過大型類股都已經漲多。只要股市動能暫時不消退, 5 月份還不需要賣股票。以往年的經驗來說, 5 月份是全年之中股市動能最弱的月份之一。過去 20 年間,道瓊工業指數有一半的機率都會在 5 月上漲 5% ,但是月底都可能創下新低點。

標普 500 週四 (28日) 下跌近 1% ,收 2075 點,也創下 4 月 7 日以來最糟跌勢。 2016 年 4 月標普 500 上漲 0.8% 。投資家 Carl Icahn 週四 (28日) 接受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他賣掉了他的蘋果 (Apple) (AAPL-US) 股票,也使得蘋果股價、市場信心、大盤指數大跌。此外,日本央行 (BOJ) 一直沒有積極動作,也讓市場投資人的心懸在半空中。

週五 (29日) 聯準會將會公佈通貨膨脹與個人收入與開支數據。企業聘雇開銷指數也會一併公佈。芝加哥 PMI 與消費者信心指數也會在同一天公佈。

全球市值最大的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 (ExxonMobil) (XOM-US) 與能源公司雪佛龍 (Chevron) (CVX-US) 、製藥公司賽諾菲 (Sanofi) (SAN-EPA) 、美國電塔公司 (American Tower) (AMT-US) 、菲利普66公司 (Phillips 66) (PSX-US) 、皇家加勒比海國際郵輪 (Royal Caribbean) (RCL-US) 、希捷科技 (Seagate) (STX-US) 、橫跨加拿大管路有限公司 (TransCanada) (TRP-US) 、怪獸飲料公司 (Monster Beverage) (MNST-US) 、卡波特油氣公司 (Cabot Oil & Gas) (COG-US) 、卡爾派電業公司 (Calpine) (CPN-US) 、伊頓公司 (Eaton) (ETN-US) 、 Host 酒店 (HST-US) 也都會公佈財報。

即使 5 月前景不是很差,但在眾多交易員的心中,對於 5 月的股市走勢依舊謹慎。

顧問公司 Bespoke 共同創辦人 Paul Hickey 表示,股市不一定會下行,只不過是暫時轉弱而已。以過往經驗來看 5 月份股市走勢的確是比較弱一點。每 1 季的歷史走勢僅可作為參考,並不一定就會如此表現。 Hickey 認為就現階段市場狀況研判,聯準會的動向與原物料價格漲跌,才是比較會影響股市漲跌的原因。

美銀美林證券策略師 Daniel Suzuki 認為,唯一能讓股市繼續上漲的就是還沒漲的類股也動起來,並且市場要繼續保持信心與投資熱度。 Suzuki 認為股市位階還不算高,因為很多基金與類股也都還沒有上漲。此外更有數據顯示許多共同基金也都還在觀望,尚未進場。同時,投資人正在觀望市場動態,賣股慾望蠢蠢欲動,也讓股市的發展顯得有點後繼無力。

Suzuki 表示,如果近期美股財報都能夠優於市場預期,那麼股市就會有成長動能繼續上漲。縱使如此, Suzuki 還是看衰美股後勢,認為標普 500 2016 年可能收在 2000 點。從 2016 年 2 月至今,中小型股已經上漲 20% ,大型股也有 15% 的漲幅。近期財報陸續出爐,有些個股已開始拉回修正。也許股市還會再上漲,但可能也漲不多了。

顧問公司 Bespoke 表示,相較於 11 月到 4 月,每年的 5 月到 10 月股市通常比較沒有大漲的機會。過去 20 年來,標普 500 每年 11 月到 4 月上漲幅度達 6.3% 。平均上漲機率達 85% 。然而,每年 5 月到 10 月上漲幅度僅 0.85% 。平均上漲機率為 60% 。

標普全球市場智庫分析師 Sam Stovall 表示, 2016 年 5 月的股市走勢比較難預測的原因,在於這是總統第 2 任任期的最後 1 年,這往往也是股市上漲動能最弱的時刻。自從 1945 年以來,如果是總統任期最後 1 年, 11 月到 4 月股市上漲機率有 70% ,但是平均僅上漲 0.1% 。 5 月到 10 月股市下跌的機率有 50% ,平均下跌 2.6% 。一般來說,總統第 1 任任期的最後 1 年漲勢,還是比第 2 任任期的最後 1 年漲勢強勁。

美股策略師 Stovall 表示, 5 月賣股似乎是合理的做法,尤其現在又面臨總統大選。不過,與其賣股, Stovall 更推薦觀望,沒賣的先不用急著賣,不過可以轉換一下持股族群。一般來說,每年 5 月到 10 月民生用品與醫療照護類股比較會漲。根據數據統計,自從 1990 年以來,消費民生類股在每年 5 月到 10 月的上漲機率都比標普 500 多出 70% ,漲幅達 4.6% 。醫療照護類股則多出 65% 的上漲機率,並且漲幅達 4.9%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