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美生技股崩!學名藥廠涉壟斷價格 部分藥價3年飆80倍

評析:周四(11/3)NBI指數一度跌破2600點,但並未跌破6月底時的低點,且週五旋即大幅反彈,是不是在此有支撐了??

不過即便NBI本益比已創7年新低,但還是將近20倍,只能說是已比大盤低,但實際價格還是不算便宜。

即便選舉因素消除,生股也不太可能再有過去幾年的強勢表現,頂多回歸到合理市場價格。畢竟生技股本來就該屬於防禦性產業,過去幾年是因為【歐記健保】的議題被炒熱了,但美國全民健保已上路好幾年,議題早就反映得差不多了。

美生技股崩!學名藥廠涉壟斷價格 部分藥價3年飆80倍
MoneyDJ新聞 2016-11-04 09:29:2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去(2015)年9月一句藥廠「坑錢」(price gouging)、戳破生技類股泡沫後,生技產業就一直因為藥價爭議而飽受壓力。繼數家藥廠因哄抬藥價遭罰之後,外媒又傳出,美國聯邦檢察官正在調查學名藥廠是否有價格壟斷之嫌,消息一出、生技類股應聲重挫。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多家外電3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雖然目前無法得知究竟是那些藥廠遭到調查,但從過去兩年藥廠呈交給美國證管會的聲明中可以確知,美國司法部已對多家學名藥廠和部分企業高層發送傳票,調查產品的定價策略以及「跟競爭對手的溝通情況」。

報導稱,收到傳票的藥廠包括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Ltd.、Mylan NV、Dr. Reddy’s Laboratories、Taro Pharmaceuticals、Endo International PLC以及Actavi。

消息人士指稱,美國司法部可能會在今(2016)年底提出控訴,但不確定何時才會採取執法的行動。

不僅如此,各州的檢察官之前早在2014年就組織了調查團,由康乃狄克州檢察長George Jepsen帶隊,調查學名藥廠是否壟斷價格,對象除了美國本土藥廠外,還包括外國製藥公司在美國設立的子公司。

美國品牌醫藥和非專利處方藥產品供應商Endo International Plc 3日應聲重挫19.48%、收14.63美元,創6月27日以來收盤低。生產攜帶型抗敏藥自動注射器「EpiPen」的非專利製藥商Mylan NV 3日下挫6.9%、收34.14美元,創2013年8月1日以來收盤低。阿斯匹林等藥物開發商Lannett Company, Inc.、學名藥廠Impax Laboratories Inc.也分別暴跌26.60%、19.51%。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3日同步重挫2.91%、收2583.64美元,創6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

昂貴的品牌藥過去一年來受到大眾嚴格檢視,大藥廠不但要到國會作證、也須接受檢方調查。學名藥因為價格遠低,受到的矚目也較少,但仔細觀察,過去數年來部分學名藥價格也有飆漲情況。

美國政府責任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8月發布報告指出,在1,441款已廣為流通的學名藥中,超過300款的定價在2010-2015年期間飆漲了100%以上。

每款學名藥都可由不同藥廠分別製造。GAP的報告指稱,自2012年起,心臟病藥物「digoxin (地高辛)」、抗生素「doxycycline (強力黴素)」都有超乎尋常的漲價趨勢。

根據美國各地提起的訴訟,控訴人指稱,Mylan、Endo等藥廠聯手哄抬價格,在2012-2014年間,地高辛、強力黴素的售價分別暴增了884%、8,28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