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南非幣3個半月貶10%!貿易陷逆差、土地沒收問題壓頂

評析:標題寫得很聳動,事實上都已是更早前的事了,近一個月南非蘭德已漸趨穩定。

只是接下來又會有什麼狀況就不得而知了。

南非幣3個半月貶10%!貿易陷逆差、土地沒收問題壓頂
MoneyDJ新聞 2018-06-01 14:29:2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幣週四(5月31日)走勢疲弱,南非今(2018)年以來貿易陷入逆差,顯示經濟反彈力道仍弱,再加上新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提倡無償沒收土地、可能觸標普逆鱗,令匯市走弱。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31日尾盤跳升1.45%至12.7035;自2月26日波段低點以來,美元兌南非幣已升值約10%。

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南非今年1-4月的貿易逆差來到176.5億南非幣(相當於13.9億美元),相較之下去年同期卻呈現貿易順差、來到85.2億南非幣。

NKC African Economics經濟學家Elize Kruger指出,今年以來南非貿易陷入逆差,表現頗令人失望,這很可能會拖累第一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該機構預測,今年南非經常帳赤字對GDP的佔比恐上看2.8%,比去年的2.3%還多。

另一方面,eNCA等外電1日報導,拉馬福薩在非國大(ANC)於約翰尼斯堡舉行的大會上則表示,為提振經濟表現,政府將努力推動無償沒收土地的計畫。南非國會正在評估,是否需為土地沒收行動修憲。

拉馬福薩說,現在有讓土地正確使用的絕佳機會,可以把土地從那些可說是懶惰的人們手中拿走,轉交給辛勤工作的南非人民。他認為,無償沒收的方式,可將土地財富從殖民時期的少數人手中釋放出來,光是這樣就能為經濟注入新活力。

對此,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看法相當謹慎。該機構上週五(5月25日)將南非信評保持在「垃圾」、展望維持穩定時指出,若南非擴大支出、經濟成長又趨疲,導致財政惡化,那麼信評展望恐怕會被下調到「負向」。另外,土地改革政策也應透過立法執行,假如土地產權或者合約效力遭到弱化,那麼南非信評也會遭到進一步調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