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5月新興股債狂失血!IIF: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最慘

評析:拜川普之賜,近來新興市場真的滿慘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光5月就下跌了3.75%,JPM新興市場本地債指數更狂跌4.98%,比股市還慘!!

在美國大選結束前,紛擾還是會持續不斷,先撐住吧...

5月新興股債狂失血!IIF: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最慘
MoneyDJ新聞 2018-06-06 14:15:0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眼見美國債券殖利率、美元雙雙上揚,5月資金從新興市場大舉出逃,外資拋售額刷新18個月以來新高。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統計顯示,5月新興市場失血額多達123億美元,債券、股市的資金流出程度都差不多,延續4月份的3億美元淨流出。其中亞洲流出了80億美元,非洲、中東則合併失血47億美元。

之前16個月期間,新興股債市的吸金額累計達3,170億美元,而最近一次新興股債大失血的時間點,落在2016年11月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之際。

IIF指出,阿根廷、土耳其陷入融資困境,巴西卡車司機又大罷工,凸顯新興政府在國內急需改革、美國頻頻祭出關稅威脅以及義大利與西班牙政治動盪的三面夾殺下,面臨極為艱鉅的挑戰。除此之外,美國公債殖利率、美元走強,引發避險需求,面臨資金出逃的新興市場國家,也比過去更加廣泛。

話雖如此,若把外資對房地產、工廠等資產的投資也計算進來,新興市場的吸金力還是不錯。IIF指出,4月外資對新興股市、債市、房地產、工廠等資產的投資總額來到320億美元,仍遠多於2017年的每個月平均值(70億美元)。

其中,4月土耳其的淨流入額為100億美元,墨西哥則是80億美元、創2015年1月高。相較之下,4月外資對阿根廷、印度的投入額則由正轉負,分別是2017年5月、2016年2月以來首見。

IIF並估計,美元加權指數若升值10%,會導致投入新興市場的淨資本額在一年之內萎縮約950億美元。該機構認為,未來走向如何,還得看全球貿易狀態而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