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南非幣挫2%!南非Q1 GDP意外驟降2.2%、九年最慘

評析:同比成長率0.8%,跟去年Q3一樣,也不算太差。

南非幣下挫也不過就昨天公布時跌比較多而已,今天就又回升了。

未來還是看新總統拉馬福薩可否帶領南非走出困境。目前的爛表現還是要記在前總統祖瑪的帳上...

南非幣挫2%!南非Q1 GDP意外驟降2.2%、九年最慘
MoneyDJ新聞 2018-06-06 12:47:1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今(2018)年第一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萎縮2.2%、表現為9年來最慘,2月才上任的新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想要兌現刺激經濟的承諾,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消息傳來衝擊南非幣挫貶。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BusinessLIVE等外電報導,南非統計局公佈,Q1 GDP較前季萎縮2.2%,遠不如去年Q4的季增3.1%,為9年來最為慘澹的景況。若跟去年同期相比,Q1 GDP僅成長了0.8%,也不如前季的1.5%。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估,Q1 GDP僅將季減0.5%、年增率則上看1.9%。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5日尾盤聞訊跳升1.69%至12.7804,盤中最高一度大漲2.08%至12.8298、創5月21日以來盤中高。

分析人士擔憂,GDP數據如此疲弱,恐怕會迫使南非央行(SARB)採取較為鴿派的立場,藉此支撐經濟。SARB 3月降息一碼後,5月24日按兵不動,當時立場還略偏鷹派,一度帶動南非幣小漲。

南非在前總統祖馬(Jacob Zuma)的執政下,GDP自2013年以來,就未曾出現過2%以上的成長率。新總統拉馬福薩雖承諾要翻轉商業環境、吸引企業急需的資金,還誓言打擊貪腐,但南非失業率高達26.7%、貧富嚴重不均、教育不足的情況,卻讓他面臨龐大阻礙。

獨立經濟學家Thabi Leoka說,拉馬福薩上任後,必須要推出強而有力的政策、做出實際改革才行,否則無法讓投資人振奮太久。人們對他抱持太高期望,希望看到南非迅速重振雄風的人,現在肯定感到失望。他直指,南非仍深陷過去九年來的經濟泥沼中。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分析師Win Thin則表示,最新調查報告直指,民間企業活動力逐漸下滑,顯示業者信心並不高。他說,南非經濟並未因拉馬福薩上台獲得多少提振,央行沒趁南非幣稍早走強時降息,或已錯失刺激經濟的良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