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

驚艷!邊境市場債!

評析:光頭老-墨比爾斯喊邊境市場喊了好幾年了,但近幾年邊境市場的表現硬是不如新興市場。不可否認,邊境市場有機會成為明日之星,但當下邊境市場風險大,市場流動性低,之前就說過多次,當買樂透就好,投資時機還未到。

上述的是股市部分。債券重點一是信評高低,二是匯率問題。殖利率再高,若遇匯率大貶也枉然!目前MSCI邊境市場指數共有29個成分國,其中阿根廷今年匯率貶幅全球之最,目前已經貶了45%,若踩到這樣的地雷,利率再高也不夠賠!!偏偏阿根廷債大概是最多人買的邊境市場債...

驚艷!邊境市場債!
2018-06-22 14:39:18聯合新聞網 野村投信 提供
講到肯亞、薩爾瓦多、厄瓜多、莫三比克、斯里蘭卡、埃及...這些國家,你首先想到什麼?這些幾乎難以馬上在世界地圖上找出的國家,就是所謂的「邊境市場國家」,而現在,他們正以不同以往的面貌展露鋒芒,讓全世界對其刮目相看!

你可能不知道,肯亞的行動支付發展不但已超越台灣,甚至是全球最成功的行動支付國度(高達90%的成年人都是行動支付使用者);莫三比克因電價便宜、供電穩定,已躋身全球前5大外資直接投資國;埃及不僅擁有悠久的千年歷史,近期更已獲得IMF融資、並成為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性投資國之一,經濟正逐步起飛中..。(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18/03)

野村投信表示,這些精彩的故事正持續上演著,但許多人卻不知情,也因此,這些「邊境市場國家」的重要性與價值,常被投資世界忽略或低估,其實「邊境市場國家」的經濟基本面正處關鍵蛻變期,展現著極佳的投資吸引力,其中,又以這「三高」最令人驚豔:

一、高人口紅利

「勞動力就是競爭力,高人口就有高紅利!」當歐美成熟國家、以及多數的亞洲國家(當然還有台灣)正苦於面對人口老化趨勢下衍生的種種問題之際,邊境國家的人口紅利格外令人眼紅。根據2018年Institute National的統計,邊境市場國家的20歲以下人口占比高達50%以上,高比例的年輕人口不但帶來源源不絕的勞動力,更帶來值得期待的消費力,以及無限想像空間的商機。

二、高經濟成長力

新興國家一直有高經濟成長動能的特質,邊境市場國家當然也不例外,其不但遠遠超越成熟國家,更是擊敗一般所謂「非邊境、前段班」的新興市場國家。根據IMF的預測,未來兩年內,當歐美國家經濟成長率大約落在2%-3%之間,且新興市場國家平均為4.9%時,邊境市場國家的經濟成長動能高達5.3%,展現傲人的經濟實力。(資料來源: IMF,邊境市場(低收入國家)之定義為人均國民年所得低於2,390美元;資料時間:2018/01)

三、 高殖利率

在全球資金持續追求收益之際,邊境市場主權債的高殖利率卻常被眾人忽略。根據Bloomberg統計,比起眾人較為熟悉的較高殖利率債券,如:全球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等,邊境市場債的平均殖利率居冠高達6.47%。


綜上可知,在全球政經版圖中,這些邊境市場國家現在雖仍是「小角色」,但其擁有的傲人「三高」,以及精采絕倫的投資題材,吸金實力與成長魅力將不容投資人小覷。野村投信也強調,在投資佈局上,如能透過邊境市場債,來參與其經濟成長的優勢與機會,不但比直接投資股票波動較低,收益回報應也不遑多讓,值得期待。

下圖來源:Money DJ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