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日本愛儲蓄的隱憂:投資停滯、退休金回報差

評析:一堆錯誤資訊!!

日本在2014年時家庭儲蓄率一度跌至負值,現在也才2%多,哪來的「超過一半」!?而美國儲蓄率一樣也只有2.8%,13%是何時的數據!?歐元區因為實施負利率,家庭總儲蓄率也不過12.8%,離「33.2%」差上一大截!!

日本人是愛儲蓄到了病態,之前零利率時民眾照存不誤,之後日本實施負利率,民眾才把錢領回去擺在家裡的保險箱。但現在問題是沒錢可存啊!!

日本的問題已是藥石罔效,畢竟已經持續了幾十年的經濟不振,新一代的年輕人從小被教育不要亂花錢,打心底已經根深蒂固的保守及厭惡風險,讓政府推啥政策都無效,只能靠時間來化解了...

日本愛儲蓄的隱憂:投資停滯、退休金回報差
鉅亨網編譯張祖仁2018/06/25 11:180

日本發展遲滯的共同基金產業正意圖奮發圖強,但面臨的問題很多,包括:高齡化、少子化以及寧可擁抱現金也無意投資的散戶。

日本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促進會 (JIAM) 表示,如果這個產業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這將導致新資金的流入嚴重停滯。該組織正在與日本政府合作,推動該產業復甦。

JIAM 代表理事有友圭一 (Keiichi Aritomo) 指出,「我們需要提升在日本的投資能力,否則無法支應這個高齡化的社會。」他舉出一個例子:除非有真正的變革,否則日本養老基金的回報率將不足以支應日本的退休族。

由於厭惡風險,日本的高儲蓄率正在加劇這個問題。資金不足以用於投資,導致回報越來越低,根據有友圭一的說法,退休年金也有同樣的問題,因為其資產不夠多元化。

他說,這些彙整在一起就可能變成一個大問題:如果回報率不夠,那麼對老年人的支應將不得不從稅收來資助,但這是不切實際的選擇,因為這會給年輕勞工帶來太多負擔。」

所以,日本正面臨解決的問題是:基金銷售模式對投資者沒有吸引力、投資績效不佳,以及人才外流。

有友圭一表示,「從投資人到基金經理人之間的分銷階層太多。而日本的分銷成本非常高。」這就解釋了何以共同基金投資人手續費偏高的結構問題。

他說,「結果就是,投資人往往因投資而賠錢,最後只好自己存錢,不再投資。」

因此家庭儲蓄沒有得到充分利用。超過一半的日本家庭資產是存在銀行裡,而美國的比率約為 13%,歐洲為 33.2%。

那些敢於將銀行存款拿出來投資的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也是問題。有友圭一指出,實際上,機構投資者一直將高達 50% 的投資組合分配給日本低收益政府債券;有利退休年金的長期投資產品太少。

他也指出,除了開放更多的移民之外,解決人口老齡化和人口萎縮的問題幾乎別無他途。但這被視為一個長期以來爭執不休的問題,日本以不歡迎外國人而聞名。

有友圭一則認為這只是「感受」問題,強調政府一直是歡迎移民的。對移民來說真正的問題在於語言障礙和昂貴的跨境匯款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