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3月7日星期二

漲最兇的「不是雞蛋」 這5項更誇張! 關鍵原因曝光

評析:連長期通縮的日本,現在通膨都來到4.3%了,有誰會相信台灣的通膨只有2%多??

去年台電虧損2675億元,中油虧損了2123億元,就連自來水公司也累積有800億的長期虧損...把這些國營事業吞下去的通膨還原回去,台灣通膨會有多高?自己想想囉...這都還沒算進長期低估的住房成本!!

台灣實際通膨絕對超過5%!!

漲最兇的「不是雞蛋」 這5項更誇張! 關鍵原因曝光
2023/03/07 中央社
儘管春節因素淡化,主計總處今天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43%,續處偏高水準。主計總處官員坦言,外食費、房租、娛樂服務等價格具有僵固性,使得短期物價難降,漲幅仍高。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最新物價概況,由於農曆春節連假帶來的暫時性漲價因素消退,2月CPI漲幅回落至2.43%,較1月的3.05%大幅下降,不過1、2月CPI平均漲幅仍達2.74%。

觀察2月CPI七大類變動,食物類大漲4.29%,其中蛋類受供給減少及飼養成本提高影響,漲了11.08%,肉類也因飼養成本提高,價格上漲5.13%,外食費則漲3.85%。

居住類受到房租上漲等影響,年增2.45%;教養娛樂類則漲2.11%,主因是防疫管制措施放寬,休閒娛樂消費需求增加,使得娛樂服務費上漲5.23%所致。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坦言,國際原物料價格下滑,減輕輸入性通膨的壓力,2月油料費也轉呈下跌,但房租、外食費上漲推動CPI漲幅,加上防疫管制放寬,國人休閒娛樂需求增加,墊高相關服務價格。

曹志弘進一步指出,上述服務類價格具有僵固性,不像油料費可以馬上下跌,導致近期物價漲幅偏高。

此外,2月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平均上漲5.54%,漲幅較1月收斂,但還是在相當高的水準,使得民眾對物價上漲感受深刻。

主計總處同步公布2月CPI的368個查價項目群中,價格上漲較顯著者,番茄大漲37.92%、國外旅遊團費漲28.27%、高麗菜漲22.77%、鮭魚漲20.28%、沙拉油及調理油漲17.35%、雞蛋也漲了11.00%。

綜觀物價走勢,曹志弘分析,主要國家央行採行緊縮貨幣政策,抑制消費與投資動能,國際景氣持續降溫,有利於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回穩;今年2月台灣的生產者物價指數及進口物價指數漲幅均連續5個月縮小,顯示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逐漸減輕。

曹志弘指出,去年2月底爆發俄烏戰爭,原物料價格飆漲,使得台灣CPI漲幅自3月起一連5個月突破3%:由於基期墊高,今年3月之後,物價漲幅應會趨緩。

不過,根據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第2、3、4季CPI仍落在2%上下的偏高水準。曹志弘分析,除了今年1、2月外食費漲勢有擴大跡象,後續房租是否還會有第二波漲租,以及娛樂服務需求升溫的影響,均必須密切關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