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

Fed本月升息 市場押1碼

評析:上周五升2碼的機率都還有70%上下,一個假日過去,今早升2碼機率只剩18%了...

不過關鍵還是要看明天的2月CPI公布,SVB畢竟只是個案...

受SVB破產影響,中長期債券殖利率下滑,10年期跌破3.7%,但短期票券卻狂飆,3個月期、6個月期都飆破5%,殖利率倒掛更擴大!!

SVB破產對市場而言是福是禍?持續關注中...

Fed本月升息 市場押1碼
2023/03/13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美國矽谷銀行(SVB)突然倒閉,加上美國上周公布的2月就業報告好壞參半,促使投資人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本月可能只會升息1碼,但這項預期仍取決於本周公布的2月通膨報告。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報導,SVB上周突然破產,搶過所有上周重要事件,包括Fed主席鮑爾發言和2月就業數據。若非出現這場危機,鮑爾的鷹派證詞讓投資人原先預期Fed將在22日結束的決策會議升息2碼。

不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網站顯示,利率期貨市場預測的Fed升息2碼可能性,已從原本的近80%下滑至38%,只升息1碼的可能性則提高至約60%。而且,市場更預測Fed最快將在11月降息。

SVB倒閉也拖類金融股大跌,在投資人逃離金融股的過程中,美國2年期公債大漲,漲勢與價格背離的殖利率10日下滑31個基點至4.59%。Bianco研究公司總裁畢安可表示,這個波動足以比擬1987年10月美股大崩盤、2008年雷曼兄弟危機,以及2001年911事件時的市場反應,但他懷疑SVB的倒閉是否能與這些事件比擬。

不過,凱投宏觀首席美國經濟學家亞許沃斯表示,這些股債市反應仍顯示出,當Fed異常專注在透過緊縮貨幣政策來對抗通膨時,市場可能出現的走勢,「即使SVB並未引發更廣泛的金融風暴,這起事件仍可能導致信用狀況的進一步緊縮,進而影響經濟」。

市場本周將密切關注預定14日發布的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料核心CPI將比1月攀升0.4%,與1月數據持平,整體CPI則將月升0.4%、年升6%,漲幅都比1月小,可能讓Fed維持本月升息1碼的路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