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3月4日星期六

日媒:印GDP增幅勝陸 超英、成全球第5大經濟體

評析:日本江河日下,都快淪為新興市場了,被印度超過是遲早的事!!

若以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購買力平價)來計算,印度早就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了!!不但如此,GDP總值還高過日本近一倍(IMF 2021年資料,印度是10.18兆美元,日本只有5.58兆美元)

就不要說超日了,未來印度甚至有機會超越中國!

IMF預估中國未來10年年均GDP成長率大概只有4%,但印度則以每年6~7%的速度持續成長,加上聯合國估算印度人口高峰將來到17億人,但中國去年已開始出現人口負成長,一消一漲的情況下,加上美國不斷圍剿中國,印度超越中國只是時間問題!!

有興趣的可見以下兩篇報導:



日媒:印GDP增幅勝陸 超英、成全球第5大經濟體
MoneyDJ新聞 2023-03-01 10:58:56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據日媒指出,人口數可能已超越中國、躍居全球最多的印度經濟急速成長,去年(2022年)經濟成長率遠高於中國,且GDP規模已超越英國、躍居全球第5大經濟體。

日經新聞2月28日報導,在以印度政府公布的上季(2022年10-12月)GDP數據為基準進行計算得知、去年(2022年)印度實質GDP成長率達6.7%,連續第2年呈現增長,且增幅遠高於中國的3.0%。相較於中國人口在2022年轉為減少,印度人口據悉已超越中國、居全球最多,且預估今後印度人口將持續增加,在內需擴大背景下、預估印度經濟將持續呈現高度成長。

報導指出,以美元計算的印度2022年名目GDP約3.38兆美元,已超越舊宗主國英國、躍居全球第5大經濟體,且GDP規模達日本的近8成、中國的約1/6水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2023年度以後、印度將持續維持6%以上的成長,GDP規模有望在2027年超越日本。

據日經新聞指出,日本「全球第3大經濟體」的地位岌岌可危,主因日圓急貶,導致以美元計算的日本名目GDP和德國之間的差距急縮。2022年日本以美元計算的名目GDP為4兆2,300億美元、德國為4兆600億美元,差距僅1,700億美元。2020年時日德之間的GDP差距達1兆1,500億美元、2021年為6,700億美元。2022年美國名目GDP規模達約25兆美元,居全球之冠,中國以18兆美元居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