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市場目瞪口呆!瑞信交易創造了兩個先例:股東被剝奪決定權、債權比股權風險更大

評析:之如這兩天說過的,瑞信的例子將改寫財經教科書!!

而且之如本文提到的,瑞士政府開了先例,那以後其他國家再遇到類似的例子,是否都可以比照辦理,把出事的機構的債務一筆勾銷就啥事也沒了!?只怕問題沒這麼簡單,瑞士政府恐怕要因為為了救瑞信而賠掉了全球投資人對瑞士企業的信任!!

號稱民主國家的瑞士都可以這麼做,那像俄羅斯、中國等極權國家也都比照辦理就好,以後就不用擔心債務問題了!!

而日後企業要發行金融商品時,是不是也可以預留伏筆,在發行說明書中註記:一但有狀況可以將資產減記為零...

市場目瞪口呆!瑞信交易創造了兩個先例:股東被剝奪決定權、債權比股權風險更大
華爾街見聞 周曉雯 2023-03-20 
市場一直以來遵循的規則被顛覆了。

歐洲監管發聲試圖平息事態,歐股有所反彈,但瑞銀和瑞信的此次交易仍然為市場開了一個“壞頭”。

在瑞銀收購瑞信的這樁交易中,瑞士政府為採取了迅速果斷的行動,但造成的影響卻可能是深遠的:開啟了股東的權益在未進行通知和投票的情況下就被剝奪先例,以及債權風險高於股權的先例。

原本在任何對上市公司的收購中,被收購公司的股東有權投票贊成或反對他們的股份。而瑞信股票在紐約和蘇黎世同時上市,意味著兩國的股東也都有權利投票。但瑞士政府單方面取消了投票權。

瑞信案例是前所未有的。在金融危機期間,貝爾斯登的股東投票批准了政府所希望的摩根大通收購(甚至在此過程中獲得了更好的交易)。

從某種意義上說,瑞士政府為了完成這筆交易,在實際上對法律進行了修改,為全球銀行業帶來了短期的穩定,但也動搖了長期以來各國法律框架下樹立的股東權益。

現在的問題是,這是否會為其他國家樹立一個先例,以及投資者對失去一項最基本的權利將作何反應。

另一方面,瑞士宣布瑞信的AT1債券將會被減記至0,這不僅意味著AT1債券市場成立以來的最大減記,同時也動搖了市場一直以來遵循的規則。

儘管瑞信AT1的發行說明書明確表示,混合型(AT1)持有人將無法收回任何價值,但或許直到事發才有人認真讀過:

一旦發生減記,這些債券的利息將停止累積,每張債券的全部本金將自動永久性地減記為零,持有者將失去他們在這些債券上的全部投資……

…瑞士監管機構FINMA可能不需要遵循任何優先順序,這意味著AT1可能在股權交易之前被取消。

瑞信可以說遵循了發行時的說明,但對於資本市場而言,這仍然是一件顛覆常識的事件。

匯豐固定收益研究全球主管Steven Major表示:

當投資者購買AT1時,他知道自己的資本結構低於優先級。但他認為自己高於股票。

債務研究機構和資產管理公司bondadvisor的董事John Likos表示:

這是一個奇怪的平行宇宙,股權得到了一些東西,而混合型權益卻沒有。

ICE美銀互換指數(. merc0p0)顯示,美國銀行利差已從3月初的128個基點升至198個基點。對於bbb級的歐洲銀行(. merebb4)而言,息差在一個月內擴大了50個基點,至174個基點。


分析師表示,基於此次事件,銀行間的債券息差應會進一步擴大:


你持有這家公司的債權時,確實認為自己的地位高於股東,這就是人們擔心的問題。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這難道是這幾天美股漲債券基金卻反而跌的原因嗎,一般道瓊漲基金也會跟著漲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被瑞士政府這麼一搞,加上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債市確實時明顯受到衝擊。不過應該只是短期現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