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3年3月12日星期日

矽谷銀行倒閉 專家:衝擊小但恐影響Fed3月升息幅度

評析:矽谷銀行這種等級的銀行出事,他的客戶也多是新創的小公司,不太可能影響FED的升息考量,關鍵還是經濟數據。

目前認為3月升2碼的機率還是在70%上下,看不出來有受矽谷銀行事件影響。

矽谷銀行倒閉 專家:衝擊小但恐影響Fed3月升息幅度
2023/03/12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12日電

美國矽谷銀行(SVB)遭到接管,專家分析,SVB規模較小,主要影響大多是未上市的科技新創、綠能產業,應該不會衍生成系統性風險;但SVB事件有可能會影響Fed3月的利率決策,不排除Fed3月只升息1碼。

根據金管會調查,台灣本國銀行、保險業及證券商對美國矽谷銀行並無曝險;基金方面,僅投信基金對矽谷銀行曝險新台幣3億元。

美國的第16大銀行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主要服務科技與新創公司。2022年底前,銀行總資產為2090億美元,存款總額為1757億美元。矽谷銀行日前揭露鉅額虧損,導致美國銀行股重挫後,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隨後宣布矽谷銀行關閉,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近期利率快速上揚,SVB主要是短期出現資金流動性問題。過去2008年金融風暴,是次級房貸危機爆發後,後續相關衍生性商品出現骨牌效應導致,當時連大型金融機構都受波及,SVB相比之下規模小很多,應屬個案,不至於擴大造成系統性風險。

台新金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表示,SVB業務著眼在科技新創、綠能產業多,好消息是,SVB的客戶比較多還是在未上市創投、私募基金、衍生的新創等,在這個時間點來看,整體風險算是可控,應不至於造成系統性問題。

李鎮宇強調,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加州較大型的地區性銀行過去一年獲利確實有下滑,很多新創也放錢在SVB中,後續可能對於新創的流動性、綠能產業的發展會有蠻大影響。本週須留意市場對於FDIC處理方式如何反應,以及有沒有擴散到其他銀行等。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預定於3月21日至22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原先市場預期Fed將宣布升息2碼強力打通膨,但SVB倒閉事件發生後,李鎮宇認為,Fed最好3月只升1碼,如果升2碼,市場可能會解讀為Fed認為通膨靠升息壓不下來,可能要靠小型金融風暴才能壓制通膨,有可能會造成另一波恐慌。

不過,張建一分析,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但是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幅放緩至31.1萬人,仍高於市場預期。隨著近期陸續揭露的經濟數據,市場預期也不斷變化,因此Fed利率升1碼或2碼都有可能。對Fed而言,還是緊盯通膨相關數據變化最重要。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日前在法說會上指出,矽谷銀行被認為是科技業很具利基的一家銀行,錯誤可能在於銀行以為自身流動性很強,投資在固定收益債券規模很大。但是銀行存款都是短天期性質,若投資長天期債券太多就會導致「以短支長」,當收入固定,但利率一直上升、成本一直墊高時,就會產生很大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