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3月3日星期五

震撼! 特斯拉減用碳化矽 下世代電動車大砍75%用量

評析:特斯拉吹過的牛還算少嗎?看昨天的股價反應就知道,聽聽就好,等做出來再說!!

震撼! 特斯拉減用碳化矽 下世代電動車大砍75%用量
2023-03-03 00:24 經濟日報
特斯拉1日宣布,下世代電動車將大砍碳化矽(SiC)用量75%,震撼市場,擔心將顛覆產業,牽動環球晶、朋程、漢磊、嘉晶等台廠後市。(本報系資料庫)

特斯拉1日宣布,下世代電動車將大砍碳化矽(SiC)用量75%。碳化矽等第三代半導體是近年市場追捧的新世代半導體材料,業界原認為是產業下個明日之星,特斯拉用量銳減,震撼市場,擔心將顛覆產業,牽動環球晶(6488)、朋程、漢磊、嘉晶等後市。



碳化矽具有耐高溫、耐高壓等特性,特斯拉一年前還大力倡導,宣稱要擴大採用碳化矽,業界原看好特斯拉領頭下,電動車將是碳化矽龐大出海口。花旗分析師賈迪納直言,特斯拉釋出的訊息碳化矽業者而言,「不太可能只是短期衝擊」,而是長期風險。

特斯拉在短短一年大翻盤,業界傻眼,全球碳化矽龍頭Wolfspeed周四早盤股價重挫逾12%,意法半導體、英飛凌等積極投入碳化矽的國際大廠股價同步大跌。

回顧碳化矽在電動車領域初試啼聲,就是特斯拉率先採用,先行導入在Model 3車款逆變器和車載充電器,從此開啟了碳化矽市場蓬勃發展大門,也讓意法、英飛凌等國際大廠積極搶進。

然而,特斯拉在1日的投資人大會上態度卻大轉彎。特斯拉表示,其創新技術允許該公司能從客製化電晶體封裝,抽出更多熱能,因此將減少在電晶體封裝使用的碳化矽,也已找到讓下一代電動車的動力系統減少使用75%碳化矽,卻不會犧牲汽車效能的方式。

業界憂心,特斯拉拋出碳化矽用量銳減的震撼彈,恐讓更多電動車廠跟進,讓原本蓬勃發展的碳化矽產業面臨豬羊變色危機。

台灣矽晶圓龍頭環球晶、車用二極體一哥朋程、漢磊、嘉晶等,是國內積極布局第三代半導體的指標廠。法人憂心,若未來愈來愈多電動車廠也大砍碳化矽用量,相關台廠難逃壓力。

環球晶先前透露,目前第三代半導體布局以碳化矽的進展較快。環球晶已發展4吋與6吋的碳化矽晶圓產品,8吋產品也正在開發中,去年底6吋碳化矽晶圓月產能約5,000片,預計今年底擴充至上萬片。

朋程與環球晶同屬中美晶集團,積極朝碳化矽、IGBT等領域邁進,朋程碳化矽模組更結合環球晶的長晶技術共同研發。

漢磊與旗下嘉晶近年靠第三代半導體大翻身,營運績效扶搖直上。漢磊原訂下碳化矽基板月產能在三年內擴充至5,000片,嘉晶則規劃未來二至三年投入四、五千萬美元擴產,屆時碳化矽產能將增加七至八倍。

特斯拉並宣布,基於開採造成健康和環境風險的考量,下一代電動車將使用零稀土的永磁馬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