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3月5日星期日

巴隆:巴菲特致股東信令人失望 重大問題避而不談

評析:台灣投資人最想知道為何大賣台積電也沒揭露原因...

巴隆:巴菲特致股東信令人失望 重大問題避而不談
鉅亨網新聞中心2023/03/04 20:00

投資人每年都會興奮等待巴菲特的年度致股東信,希望聽取「股神」的真知灼見,但巴隆周刊 (Barron’s) 認為,今年的致股東信讓人感到有些失望。

今年股東信比起往年偏短,總長約 11 頁,巴菲特只用 2 頁來回顧過去一年發生的事,而且並沒有太多深刻的見解。信中沒有談到一些關鍵問題,包括波克夏 (BRK.B-US) 放慢庫藏股步伐、Geico 遇到的麻煩以及繼任者等問題。

巴菲特在信中「誇耀」自己 30 年前對可口可樂 (KO-US) 的投資。巴隆認為,他完全有理由自誇,因為這筆投資現在價值 240 億美元,遠高於波克夏最初投入的 13 億美元。但考量到可口可樂的含糖碳酸飲料在全球肥胖問題扮演的角色,以及該公司過去 20 年股價跑輸標普 500 指數,巴菲特並沒有說明為什麼可口可樂在他看來仍是一筆不錯的投資。 

展望未來才是巴菲特應該做的。巴菲特今年 92 歲,他的合夥人和好朋友、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 · 孟格 (Charlie Munger) 今年 99 歲,接班問題有其急迫性。 

如果巴菲特能談談他為什麼對未來的管理團隊有信心就好了,包括可能接替巴菲特擔任執行長的阿貝爾 (Greg Abel,60 歲)、可能繼續負責龐大保險業務的詹恩 (Ajit Jain,71 歲),以及目前管理波克夏 3000 多億美元股票投資組合中 10% 的康姆斯 (Todd Combs) 和韋士勒 (Ted Weschler),他們可能在「後巴菲特時代」掌管整個公司。 

庫姆斯和韋士勒在波克夏已經工作十多年,但巴菲特幾乎沒談過他們的投資業績表現如何,僅在四年前在接受 CNBC 採訪時透露是「略微跑輸標普 500 指數」。

此外,投資人也想知道 71 歲的詹恩還會管理保險業務多久。波克夏去年 10 月斥資 115 億美元收購了保險公司 Alleghany,該公司前執行長 Joe Brandon 會成為詹恩的繼任者嗎? 

巴隆指出,巴菲特在其他重要問題上也沒有表態。他雖然猛烈回擊那些批評庫藏股的人,但沒有解釋,為什麼波克夏的庫藏股規模降低,從 2021 年的 270 億美元和 2020 年的 250 億美元,降至 2022 年的 79 億美元。 

巴菲特也沒有提到波克夏旗下汽車保險公司 Geico。該公司過去 18 個月舉步維艱,2022 年承保業務出現虧損。過去三年 Geico 一直由康姆斯執掌。相較於另一家美國汽車保險公司 Progressive(PGR-US),Geico 在技術面投資不足,其獲利能力和成長也不如主要競爭對手。 

波克夏的確曾在 10-K 報告中預估,2023 年 Geico 承保業務將轉虧為盈,但致股東信裡沒有提到這項價值約 750 億美元的重要業務取得的進展,和其面臨的挑戰。 

巴菲特甚至沒有提到好的方面,包括波克夏在 2022 年的能源投資,尤其是斥資約 200 億美元買入雪佛龍 (CVX-US) 的股票,和以 120 億美元買進西方石油 (OXY-US) 21% 的股份,這兩筆投資都為波克夏帶來豐厚的回報。 

被稱為「奧馬哈先知」的巴菲特提到,他在執掌波克夏的 58 年裡犯過「許多錯誤」,但他沒有討論這些錯誤。其中一個指的可能是波克夏在 2016 年收購 Precision Castparts,波克夏當年花了 300 多億美元收購這家飛機零部件製造商,是十年內規模最大的一筆收購案,接著在 2020 年對其減記約 100 億美元。Precision Castparts 去年營收為 75 億美元,營業利益為 12 億美元,而在波克夏收購前一年的 2015 年,該公司營收為 100 億美元,營業利益為 26 億美元。巴隆問巴菲特,是否還認為 Precision Castparts 的獲利能力能回到歷史水平?

波克夏上周六公布第 4 季財報,的確凸顯自己的財務實力和獲利能力:2022 年稅後營業利益超過 300 億美元,比 2021 年成長 12%,即使收購了 Alleghany,仍坐擁 1290 億美元現金。今年的獲利應該會更高,原因包括投資收益增加、Geico 轉虧為盈以及收購 Alleghany。

儘管表現強勁,但波克夏的股票在過去 5 年和 10 年都跑輸標普 500 指數。巴隆認為,巴菲特應該談到的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是:在他離開後,波克夏的股票為何仍能成為一項跑贏市場的投資?希望巴菲特能在 5 月初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談到上述一些問題,否則會再次讓人感到失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