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3月19日星期日

倫敦金屬交易所 54噸鎳塊變石頭

評析:這也太扯了,根本是電影情節才會發生的事情!!

倫敦金屬交易所 54噸鎳塊變石頭
國際中心徐筱晴/綜合報導 2023年3月19日 


▲倫敦金屬交易所庫存的鎳塊被換成石頭。圖為含有銅、鎳和貴金屬的礦物帶,示意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LME)近來發現,原本存放於荷蘭鹿特丹倉庫的一小部分鎳(Nickel),在沒有任何人知情的狀況下,全部都被換成石頭。由於LME原先預計17日要重啟亞洲時段鎳交易,卻因為這起事件不得不推遲,更為全球供應緊繃的鎳交易市場增添了一層厚厚的陰影。

綜合《彭博社》、《金融時報》等外媒報導,倫敦金屬交易所表示,在鹿特丹的一處倉庫中,發現本應裝滿鎳塊的袋子,裡面竟裝著一堆廢石。被調包的鎳僅佔庫存的0.14%,重量達54噸,總價值約130萬美元(約台幣3982萬元)。

但LME不僅丟失鎳,還碰上的是信譽安全問題。丟失的這些鎳共涉及9份合約,LME表示,目前這9份合約已經取消,交易方也已經收到通知。但金屬交易員之前普遍認為LME的合約不會出問題,所以即使是部分合約存在不規範情況的消息,也將引發巨大波瀾。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裝石頭的袋子是否裝過鎳,也不清楚問題是失誤、竊盜還是詐欺造成。LME認為,需要在原料入庫時稱量金屬。這揭露了兩種可能性,一個是沒有在入庫時檢查貨品,或是有人將鎳竊走。

LME在聲明中表示,並無理由認為其他倉庫受到影響,不過其已要求獲授權的倉儲運營商重新檢查倉單中的鎳。因部分鎳合約存在問題,LME將原定17日重啟的亞洲時段鎳交易恢復時間推遲一周。

無獨有偶,跨國大宗商品貿易商托克集團(Trafigura)才在上月表示,該公司遭到嚴重詐欺,購買的金屬貨物中少了原本應存在的鎳,因而損失5.77億美元(約台幣177億元)。這兩起事件並無關聯,托克集團表示,鹿特丹消失的鎳與上一次的假鎳詐騙事件無關。托克集團所面臨的困境引起了市場對於不正當行為的高度警惕。

去年LME在鎳價飆升後,取消數十億美元的鎳交易。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本月早些時候宣布就LME對該鎳危機的處理方式首次對交易所展開執法調查。這次「偷天換日」事件,對於仍在艱難應對上次鎳危機影響的LME來說,仍是重大打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