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小心、美元恐反轉!哈森泰博:錢進美債是最錯誤決定

評析:這兩年哈森泰博不怎行,屢屢看錯市場,操盤的基金績效頗差...再不振作恐要步債券衰神葛洛斯的後塵了!

美債會不會走高已不是基本面問題,端看市場未來是否有巨大風險?或說,美國會不會再製造風險?就基本面來看,美債確實沒有走高的理由。

至於美元,一樣沒有轉強的基本面理由,但美國會如何操弄,就不得而知了。

小心、美元恐反轉!哈森泰博:錢進美債是最錯誤決定
MoneyDJ新聞 2016-04-28 11:52:3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元指數從3月初開始一路走弱,帶動油價、金價走強,歐美股市止穩反彈、新興股市雞犬升天。然而,聯準會(Fed)雖然態度略偏鴿派,卻已明確改走升息路線,與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的貨幣政策相比肯定較緊縮,美元的弱勢恐怕只是暫時性的現象。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見圖)27日在官方Twitter最新發布的影片中就指出,市場在今(2016)年年初時原本預估聯準會(Fed)將升息四次,但Fed後來改變心意、宣稱只會升兩次,導致美元走貶、歐元與日圓和澳元則全面走升,但富蘭克林認為這樣的走勢僅是暫時的、終有一天趨勢會整個反轉。

哈森泰博警告,假設ECB、BOJ的貨幣政策會比Fed還要緊縮,是非常危險的事。雖然Fed的政策的確會比之前預期寬鬆一些,但卻肯定比日本、歐洲與澳洲還要收緊。因此他預期今年底之前,美元相對於歐元、日圓與澳元應會再度轉強。

針對美國公債價格至今仍居高不下的現象,哈森泰博警告債市已如履薄冰,因為通膨正在逐漸增溫、經濟也在合理成長中。

他說,投資人為了避險而把資金投入美國公債,恐怕是十年來最錯誤的決定之一,因為就跟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所演的一樣,認為過去從沒發生過的事、未來也不可能發生,是最可怕的陷阱,2008年美國的次貸風暴就是一例,而哈森泰博認為類似的危機目前正在美國公債市場醞釀中。

Fed高度關注的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已逐漸逼近2%目標。根據商務部之前公布的數據,2月核心PCE年增1.7%、平2014年7月以來最高水準!FED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PCE須年增2%,自2012年5月起核心PCE年增率就不曾觸及2.0%。3月份的PCE報告預定本週五(4月29日)就會公布。

哈森泰博的看法與新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完全相反。他認為,FED的下一步是直升機撒錢,並表示近來債市賣壓沉重,逢低進場的時機到了。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美國債市頻遭賣超,殖利率不斷攀升。26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站上將近5週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一度升至2.764%,為2月初以來高點,尾盤才收斂至2.755%;公債價格和殖利率呈反向走勢。DoubleLine Capital投資長岡拉克在電話訪問表示,踏入債市是合理策略,他們已小量敲進,買入了房地美的房貸抵押證券(MBS)。

對於FED未來動向,岡拉克預測下一步是直升機撒錢。此一作法由經濟學家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在1969年提出,以直升機撒錢比喻當局直接發錢給民眾,認為是重振經濟、對抗通縮的辦法。

1 則留言:

  1. 哇,它的基金,我已經定額扣好幾年了也@@…… 看來我該換了嗎?認真評估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