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詹宏志:銀行Uber化時代來了

評析:很好的觀念,大概也是台灣金融業的機會...

詹宏志:銀行Uber化時代來了
指銀行業毛利 就是FinTech創新業機會
蘋果日報 2016年04月12日    

【王立德╱台北報導】PChome創辦人、金管會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詹宏志昨日在「FinTech金融科技大未來高峰會」上表示,隨互聯網、物聯網技術日趨成熟,「銀行業Uber化時代來了。」現在銀行業的毛利所在,就是FinTech創新業的機會所在。


詹宏志表示,銀行業就像是有執照的計程車,但在Uber出現後,出租車運輸就不需有牌,銀行也會面臨計程車般的挑戰。

FinTech可媒合資源

詹宏志建議,FinTech新創公司可以「媒合」現握有金融資源,及有相關需求的人,撮合雙方的方向前進。

隨銀行Uber化,所有實體金融都有網路服務版本,詹宏志認為也將衝擊現有金融監理設計,各國監理機構必須將思考點移轉,如現在金管會已經注意到,應該是管「錢」,而非「機構」。未來各國也會面臨到金融監理競爭,金融監理做好的國家,就會吸引其他國家的人民,反之則其人民會逃出。 

資訊流金流宜分開

催生「帳聯網」的中研院院士管中閔昨也出席此論題,他說,發展FinTech,台灣需要新觀念、新建設,新觀念如將「資訊流」、「金流」分開,金融科技業者處理交易的資訊流,傳統金融業者負責金流,隨兩者風險不同,可實施分級管理。

新建設方面,則如區塊鏈(Block chain),現中研院、富邦集團、台大數學系等多方合作的帳聯網,未來可與物聯網互通,包括電動車、智慧家電、悠遊卡、行動銀行、證券房產買賣、人壽保險都可相連。而區塊鏈技術可採虛擬貨幣與台幣1:1結算問題,因此也不會影響到央行貨幣政策實施。

帳聯網採開放平台

管中閔引半導體產業發展為例,指半導體產業在80年代時是由日本獨霸,全球前20大半導體公司中,日本就佔了一半,但到去年時,前20大中日本僅存3家,總營收還小於1987年成立的台積電,中間關鍵在於當時出現「設計與製造分離」潮流時,台積電採「設計的開放標準」,使得很多無廠的半導體公司出現並茁壯。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手機,由原本各手機自己內建功能,到Google play,開放的平台,讓Apps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管中閔說,帳聯網也採開放式平台,透過受到認許的中心化區塊鏈確保安全性,隨著當中的節點增加,效應也可以平方數的速度來增加。

台新銀個金事業群執行長尚瑞強則表示,傳統銀行也加速趕上FinTech浪潮,台新銀今日就會對外正式宣布名為「Richart」的數位銀行品牌,推出「不須對方帳號也可完成轉帳」等功能。

詹宏志、管中閔昨日談FinTech及物聯網
與談人/內容

PChome創辦人 詹宏志:
◎銀行業Uber化時代來了,未來所有實體金融都將有網路服務版本
◎將衝擊銀行或金融監理的設計,甚至連金融監理都要面臨各國競爭
◎如果1國金融監理做得好,會吸引其他國家人民流入,反之則逃出
◎金管會已注意到,監理重點在於「錢」,而非金融機構

中研院院士 管中閔:
◎金融監理需要高度監理,導致FinTech新創公司因高資本要求、高監理規範下,難以發展
◎台灣FinTech發展,需要新觀念、新環境跟新基礎建設
◎資訊流、金融分開分級管理,可解決FinTech新創公司需要高資本的進入障礙問題
◎區塊鏈技術可打造「帳聯網」等封閉系統,可監可管,又不會影響到貨幣政策,是台灣應加強發展的技術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