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21日星期四

不用靠OPEC 美國油產連6週下滑 帶動油價大漲4%

評析:就說嘛,美國才是影響油價的關鍵,凍產會議有沒有開,結果如何都不是重點!還不如美國產量少一點,庫存少一點影響來得大!

無視於俄羅斯及委內瑞拉放話在市場「倒油」,今天油價再創波段新高,紐約輕原油期貨最高已來到44.44美元!

不用靠OPEC 美國油產連6週下滑 帶動油價大漲4%
鉅亨網編譯林鼎為  2016-04-21  09:50 

國際油價前夜再攀高峰,儘管科威特罷工事件暫告落幕一度打擊油價,但美國數據顯示原油產量顯示連續 6 週下跌,為反彈之勢加薪添材。

美國西德州原油 (WTI) 前夜大漲 1.71 美元,或 4% ,收 44.18 美元,係去年 (2015) 11 月以來最高水位。同時,布蘭特 (Brent) 原油也上揚 1.77 美元,或 4% ,來到 45.80 美元。

媒體《MarketWatch》報導,科威特罷工事件一度讓該國原油產能滑落約 6 成,起初讓國際油價抵消凍產協議幻滅的負面消息;惟隨著 3 日的罷工事件落幕,工會宣稱這場抗增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致使油價週三 (20日) 轉跌。

不過,負面情緒很快就散逸無蹤,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 (EIA) 最新數據顯示,上週 (截至 4 月 15 日) 原油庫存新增 208萬桶,遠低於美國石油協會 (API) 公布新增的 310 萬桶,總庫存則上升至 5.386 億桶。

另外,據傳 OPEC 有意與俄羅斯再進行另場會談,有可能讓油價漲勢更為穩固;惟俄國能源部長很快就出面駁斥這則消息。

同時, EIA 的數據也顯示上週每日產油量減少 2.4 萬桶至 895.3 萬桶,係連續第 6 週下滑

Forex.com 的技術分析師 Fawad Razaqzada 對此指出,這份報告足以讓看多油價的投資人增加信心,同時也掃除近來負面消息帶來的陰霾。

此外,汽油庫存則意外大減; EIA 的數據顯示,上週分餾油庫存減少 360 萬桶,遠遜於市場預估增加 30.4 萬桶。

除了科威特之外,包括伊拉克、奈及利亞與北海地區,原油產量均受不同因素擾動;累加起來,約減少每日 75 萬桶的產能,相當於全球供應量預期增加的一半。

3 則留言:

  1. 最近嘉能可能源公司跟著這波原物料上漲,股價也跟著上漲。(謝謝,受益的學生留)

    回覆刪除
  2. 請教老師,
    油價似乎已經止穩,甚至步步墊高,
    目前已來到45美元,
    就您的觀察和判斷,
    油價是否有很大的機會在2~3年內重返百元?

    如果是,我們又該如何佈局?
    是買俄羅斯?還是直接買能源產業類的基金比較好?

    感謝老師撥冗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如這段時間以來多次說過的:這波油價下跌原因,政治因素遠大於供需問題,因此很難判斷未來的漲跌。只能說漲上去是遲早的事,但何時?誰也無法確定。目前看來確實底部漸漸墊高,要回到百元以上,可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也有可能某個重大事件發生,就把油價拉上去了。

      至於佈局也是個難題。以實際績效來看,近一個月能源基金績效遠優於俄羅斯。近三個月兩者不相上下。近六個月則俄羅斯基金遠優於能源基金。實在難以判斷該買誰?大體來說,若油價可以短期內快速反彈,那投資集中的能源基金自然績效會較好。反之,若油價趨勢不明時,投資較為廣泛的俄羅斯基金就較有機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