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美企獲利恐慘摔9%!法興大空頭:經濟衰退風險高於預期

評析:又在危言聳聽了!那是因為能源股大幅衰退的關係,去掉能源股後,美企業可不見得有衰退!

美企獲利恐慘摔9%!法興大空頭:經濟衰退風險高於預期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2016-04-12  20:29 

紅線:美股非金融企業獲利趨勢。黑點線:美股企業投資趨勢。
紅線:美股非金融企業獲利趨勢。黑點線:美股企業投資趨勢。

經濟衰退通常由企業獲利衰退為前導。而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FactSet 統計,美股企業第一季每股獲利 (EPS) 平均預估較一年前萎縮 9%,創 2009 年以來最大下修幅度,且眼看將連續 3 季獲利下滑。但這片烏雲,並未阻礙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自 2 月谷底翻漲了 13%。意味投資人恐怕低估了經濟衰退的風險。


《MarketWatch》週一 (11 日) 報導,美股反彈漲勢,暗示投資人賭下半年企業獲利會加速成長。然而,知名唱空分析師法國興業銀行 (Société Générale) 首席全球策略師艾德華茲 (Albert Edwards) 本月 7 日發布報告警告,他的美國經濟衰退警示燈已由黃燈轉閃紅燈。

如上圖所示,艾德華茲指出,美國非金融企業的稅前獲利與一年前相較已至少 2 季萎縮,跌勢超越 1998 年。他表示,包含非上市企業的最新美國總體經濟獲利數據,呈現出十分痛苦的跌勢;而一旦獲利出現這樣深的跌勢,通常不久後總體經濟也會跌入衰退,主要受到企業投資循環波動的影響。

艾德華茲解釋,美國總體經濟獲利情況,往往是企業投資景氣的先行指標。而「根據歷史經驗,所有的經濟衰退,實際上都是由企業投資銳減所引發;而後者通常又是因為企業獲利萎縮所造成。」

艾德華茲去年 3 月也警告美國企業獲利惡化,並提醒根據過往經驗,這之後通常會伴隨經濟衰退。他發出警訊後的 13 個月內,S&P 500 指數出現過 2 次幅度大於 10% 的下跌修正,且總結下挫 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