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油價狂崩7%!傳沙副王儲令多哈協議破局 恐見25美元?

評析:沒結果本來就是意料中的事,會過才是新聞。

也不要把問題推給特定人,產油國各有打算,本來就難以協商。而且之前也說過,這波油價下跌最重要的關鍵--美國(美國是全球第一大原油消費國,第三大生產國),從頭到尾都沒說要參加,這樣的協商哪有意義!?

短期內油價續弱再所難免,但說油價因此再大跌也不一定,從頭到尾就都沒有國家減產,一切就都跟原來一樣,減產會議本來就是平白無辜冒出來的議題,「本來無一物,何事惹塵埃」,是投資人自己想太多...

近來在課程與演講中也一再提到,油價的漲跌關鍵大概要看年底的美國選舉了...

油價狂崩7%!傳沙副王儲令多哈協議破局 恐見25美元?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2016-04-18  11:00 

眾所矚目的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與俄羅斯週日 (17 日) 於多哈召開的凍結產油量協商會議,結果宣告觸礁,因沙烏地阿拉伯堅持所有 OPEC 成員國必須全部同意凍產,包括未出席的伊朗。消息引發紐約油價一度崩跌 6.8%,摔回每桶 37 美元多水準;國際布侖特油價更應聲狂摔 7%。

18 個 OPEC 成員國加上不屬於 OPEC 的俄羅斯等佔全球近一半原油供應量的主要油國,為了提振低迷的油價,決定於卡達首府協商是否聯合將產油量凍結在今年 1 月的水準直到今年 10 月。這場會議早在 2 個月前便開始運籌帷幄,這段期間油價也樂觀大漲,布侖特油價由 1 月的谷底 28 美元飆回 43 美元。

然而,沙烏地阿拉伯週日卻依舊針對目前不肯加入凍產的伊朗,堅持採取強硬態度,令與會的其他國家意外。俄國能源部長 Alexander Novak 便透露,今年 2 月初步協議凍產的 4 個國家──沙烏地、俄國、卡達與委內瑞拉,原本同意先於週六 (16 日) 擬定協議草案,但「有些國家」在隔日峰會之前突然改變立場,並引發激烈討論。

事實上,沙國勢力最龐大的副王儲 Mohammed bin Salman 週六接受《彭博社》專訪時重申,除非伊朗加入凍產,否則沙國不會同意協議。但《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參與協商的沙國代表週六晚間才獲報王國願考慮凍產,即便伊朗不加入,並流傳一份協議草案;然而,資深的沙國石油部長 Ali al-Naimi 週日卻突然接到利亞德的來電,之後便告知自家協商代表放棄協議草案。

週日消息傳出後,紐約 5 月交貨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 (WTI) 一度重摔 2.75 美元或 6.8% 至每桶 37.61 美元,創 2 個半月來單日最大跌幅。倫敦國際布侖特油價更暴跌 3 美元或 7%,崩至每桶 40.10 美元。

IG Ltd. 分析師 Angus Nicholson 指出,油市之前大量布局會達成凍產協議,但過去 1、2 週沙國副王儲 Mohammed bin Salman 主導的立場轉變,令市場相當意外。俄國代表 Novak 今日表示,凍產協議原本可望令油市平衡提前 6 個月達成,但現在得等到明年中;不過俄方仍不放棄未來達成協議的可能性。

挪威 DNB 銀行油市分析師 Torbjorn Kjus 上週三 (13 日) 已發布報告指出,沙烏地再次主張除非伊朗加入才願意連手凍產,凸顯副王儲 Mohammed bin Salman 在沙國經濟議題上勢力凌駕所有人。Kjus 之前便已警告,若未能達成凍產協議,油價恐暴跌至每桶 25 美元。

英國投行巴克萊 (Barclays) 之前也發布報告表示,眾所期待的這次凍產會議,卻暴露了沙烏地與伊朗間的政治裂痕,終將令協議觸礁。該行並因此預估,現行第二季油價平均將僅 36 美元,因全球原油供應過剩情況仍未解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