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美元指數摔至8個月低!圖表:與油價負相關程度超高

評析:參考看看。

美元指數摔至8個月低!圖表:與油價負相關程度超高
MoneyDJ新聞 2016-04-12 08:56:4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元在市場認為聯準會(Fed)或許僅將升息一次的影響下走勢續疲,甚至接近8個月低,圖表更顯示,美元才是左右油價的最大因素,市場供給與需求影響仍居次。專家認為,美元近來走弱、油價走強,有助標準普爾500大企業改善獲利能力。

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外電報導,追蹤美元相對六大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1日下跌0.3%、收93.92點;盤中最低一度跌至去(2015)年8月新低。
另外,根據FRED的「Trade Weighted U.S. Dollar Index: Broad」週線走勢圖,截至4月6日為止當週,廣義貿易加權美元指數(TWEXB)收在119.97點,創2015年11月4日當週以來新低。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定4月26-27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但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態度偏向鴿派,讓市場認為今(2016)年大概只會升息一次。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11日顯示,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預估,Fed在今年底前將升息一次、機率為53%。
大型投機客上週已將美元的淨多頭部位砍至接近兩年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5日為止當週,對沖基金將美元相對8大主要貨幣的淨多頭部位下砍至36,304口,創2014年7月以來新低。

美元的走向也左右油價走勢。MarketWatch報導,根據Pension Partners研究部主管Charlie Bilello透過Twitter張貼的圖表(見此),過去一年半來油價慘崩逾60%的同時,ICE美元指數則一口氣狂升17%,兩者走勢呈現驚人的負相關。也就是說,美元愈強,對使用其他貨幣的買家來說,石油也變得更加昂貴。


雖然美元對油價的影響早已不是新聞,但兩者負相關的程度如此之高,仍然令人訝異。Bilello表示,若這樣的反向走勢繼續下去,對許多資產都會造成影響。美國第1季的超級財報週才剛開始,美元近來走弱、油價走強的現象,對標準普爾500大企業應該頗有助益。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為何強勢美元對美國弊大於利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以前說過多次囉。

      一是美國出口佔比越來越高,強勢美元不利於出口,二是美國負債居高不下,強勢美元將不利於舉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