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iPhone首季出貨慘摔4成

評析:毫無創新的手機,若還賣得好,那其他家也不要混了!

中國手機的性價比越來越高,單看品質國際大廠的差距也很有限,再過不久市場大概就只剩蘋果與中國品牌對抗了...

iPhone首季出貨慘摔4成
蘋果供應鏈恐受拖累 中國品牌逆勢成長
蘋果日報  2016年04月20日  

【吳秀樺╱台北報導】蘋果光失焦!受全球景氣不佳,以及智慧手機市場飽和的影響,蘋果iPhone 6s買氣疲弱,今年首季iPhone大幅衰退43.8%,連帶拖累蘋果供應鏈表現,市調單位TrendForce(集邦)指出,由於領先的蘋果與三星成長動能不再,未來智慧手機整體出貨量,只能倚賴中國品牌與印度等新興市場帶動。

根據集邦最新報告顯示,第1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約2.92億支,季衰退18.6%,年衰退1.3%,集邦智慧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主要原因在於市場趨近飽和,成長動能不再。 

今年出貨估2.13億支

吳雅婷指出,第1季中國品牌(含外銷)智慧手機總出貨量首度超越三星與蘋果的加總,高達1.25億支,佔全球比率42.9%,與去年第4季的41.5%相比,比重持續升高

她表示,即使處於市場淡季,但在中國電信營運商加強補貼及積極拓展海外市場2大驅動下,使得中國品牌首季出貨僅季衰退16%,幅度明顯小於其他品牌,國際品牌大廠進一步受到擠壓。

由於海外市場競爭更趨激烈,中國品牌智慧手機廠商獲利率仍有持續下滑壓力。吳雅婷說,蘋果第1季出貨量由7500萬支下降至4200萬支,季衰退43.8%,是歷年來單季衰退幅度最大1次。

吳雅婷說,由於iPhone 6s的亮點不足,無法吸引市場買氣,在下一代尚未問世之前,蘋果管理通路庫存轉為保守,因此集邦下修今年蘋果智慧手機出貨預估至2.13億支,較去年衰退近10%。

第2季蘋果雖有iPhone SE接續,但吳雅婷表示,該機種鎖定為中階市場,如此一來將與中國手機正面交鋒,在價格競爭更趨激烈的情況下,今年iSE出貨量恐低於1500萬支,對於今年整體iPhone出貨衰退的頹勢更是無法挽救。

三星壓縮獲利拼市佔

至於韓國三星第1季出貨優於預期,達8100萬台,季成長2.5%,主因旗艦機種Galaxy S7、S7 edge提前上市及促銷方案吸引買氣;而三星J系列高性價比入門機種在中國及全球都傳出佳績。

集邦上調今年三星智慧手機出貨預估,達3.16億支,力拼與去年持平,但出貨量上調意味三星壓縮獲利空間維持市佔的策略,後續可觀察到毛利率下降的趨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