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21日星期四

一張表看懂亞洲央行動態 今年以來亞洲已有7國降息!

評析:一樣降息,原因可不盡相同。臺灣、中國、日本降息都是因為景氣不好,為刺激經濟。但印度和印尼是因為過去通膨嚴重以致利率偏高,現在通膨已舒緩,當然利率要降下來,但不表示這兩國經濟現況不好。

因為景氣不好而降息,對股市而言不見得是好事。但把太高的利率降下來,相對就是利多。

一張表看懂亞洲央行動態 今年以來亞洲已有7國降息!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6-04-21  15:35 


圖:摩根投信提供。
圖:摩根投信提供。

在歐洲、日本擴大寬鬆政策的帶動下,今年以來亞洲有多達7個國家調降利率,包括台灣、日本、中國、印度、印尼和新加坡等,且力道持續加強,而新加坡金管局甚至在本月14日意外宣布放鬆貨幣政策,將星元的升值步伐設為零,顯示亞洲央行的寬鬆態度,摩根投信指出,預料亞洲各央行的寬鬆政策除了可為亞洲經濟成長提供支撐,更是推升亞股的重要動力。

摩根泛亞太股票入息基金經理人戴慕浩表示,這波亞洲大吹降息風,主要是由中國與日本帶動,統計中國自從啟動降息循環起,已6度調降存準率,日本更是在今年正式實施負利率政策,跌破市場眼鏡;而印度為了刺激經濟,4月初宣布將利率降至2011年3月以來新低;印尼今年以來也3度宣布降息。

由於美國聯準會暗示今年升息次數減半,美元走貶,促使熱錢重返亞洲風險性資產,外資自2月以來大幅買超亞洲股市,包括台灣、韓國、印度、泰國、菲律賓等,都是外資「錢進」的選擇,推升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近期大走技術面反彈格局,月線向上突破季線。

 除了有寬鬆政策加持,亞洲景氣也看到春燕歸來,戴慕浩表示,過去受到全球性需求放緩影響,亞洲製造業、出口數據持續疲弱,但近期已見到庫存去化,新訂單自谷底攀升的景氣回春跡象。

此外,由於亞洲多數國家皆為原物料進口國,國際油價持續在40美元低檔徘徊,緩和企業資本支出壓力,相對使整體獲利展望優於其他新興區域。

戴慕浩進一步分析,亞股擁有高息股估值偏低優勢,且亞洲企業持有現金比重較高,企業趨向提高配息的態勢,有助吸引資金回補亞洲市場。據統計,近5年MSCI亞太高股息本益比平均值為12.07倍,但目前的MSCI亞太高股息本益比僅10倍,低於歷史平均,更低於MSCI全球高股息目前15倍的本益比,投資價值明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