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彈劾案過2關 巴西總統年內下台?

評析:下述過程還漏掉了這期間羅賽芙可以上訴兩次,所以實際時間會拖更久。

彈劾案過2關 巴西總統年內下台?
2016-04-19 04:02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分享巴西眾院十七日表決通過授權參院對羅賽芙總統展開彈劾,預料參院將在五月初表決通過審理羅賽芙的彈劾案,屆時羅賽芙必須停職一百八十天,而且很可能在今年內被正式趕下台。一些觀察家認為,一年半前巴西選民投票讓羅賽芙當選連任,現在國會卻要把她趕下台,形同柔性政變,恐重傷巴西還很年輕的民主。

經過了三天的激烈辯論、爭吵和扭打,眾院十七日晚上以三六七票贊成,一三七票反對,通過授權參院彈劾羅賽芙。

國會彈劾羅賽芙的理由是她把國營銀行的資金用來彌補預算缺口,粉飾政府赤字,以提高她當選連任的機會。巴西許多民選官員都這樣做,只是羅賽芙的手筆較大。

紐約時報報導,眾院以懸殊票數通過授權彈劾,以目前巴西的政治氛圍,參院可能在審理過後召開全院會議時,以三分之二絕對多數通過罷黜羅賽芙。

巴西經濟惡化,加上羅賽芙所屬的勞工黨多名政治人物涉及國營石油公司貪腐案,包括欽點羅賽芙接班的前總統魯拉在內,使羅賽芙的支持度跌到百分之八。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的分析家賈曼說:「彈劾的憲法基礎薄弱,但國會表決的是愈滾愈大的貪腐案調查、經濟衰退和其他使羅賽芙政府陷入困境的事。」

華府的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巴西研究所主任索特羅說:「政治人物知道如何看社會風向,他們感覺到人民要她下台。」

但一些分析家憂心,彈劾羅賽芙將對巴西年輕的民主造成永久傷害。巴西在經歷廿年的軍事獨裁統治後,於一九八五年重建民主。

聖保羅天主教大學政治學者阿魯達說:「這是政變,將重傷巴西的總統制度,這是把五千四百五十萬選民投票選出來的總統趕下台的前奏。羅賽芙沒有外國銀行帳戶,她沒有被指控貪汙,不像那些要彈劾她的國會議員。」

聖保羅大學歷史教授塞柯說:「這將為巴西民主開了危險的先例,因為從今以後,只要總統不受歡迎,國會就有壓力要啟動彈劾程序。」

廿二歲的羅賽芙支持者柯芮亞說,這麼多國會議員表決反對羅賽芙令她深惡痛絕,其中一些國會議員深陷貪汙醜聞。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