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南韓4年 基本工資漲3成

評析:若把物價水準考量進去的話,韓國的薪資水準也不算高(全球物價排行榜,首爾排第8,台北排53),不過韓國基本工資的調幅確實令人羨慕!相較之下,臺灣的各項政策向來多以資方的利益為優先考量,勞工永遠是最弱勢的一群,唉...誰叫這些大財團、大老闆是大金主,政策方向當然以他們的利益為優先!!

南韓4年 基本工資漲3成
中國時報2016年04月05日 04:09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韓國總統朴槿惠2012年大選時訴求在她5年任期內將把基本工資調漲40%。2013年上任迄今的4年,累計漲幅才接近29%,要實現競選承諾顯然很有的拚。不過,以基本工資37K來說,還是很受到台灣勞工的羡慕。

過去4年來韓國基本工資逐年調升,調幅分別為:2013年6.1%、2014年7.2%、2015年7.1%,以及2016年8.1%,每年約有260多萬名勞工受惠。

目前韓國最低時薪為6,030韓元(約台幣178元)。按照每月工作209個小時計算,每月基本工資折算台幣37,140元。

韓國政府與勞資等三方每年於6月底的期限前就調漲基本工資進行協商,由於要求的幅度差距太大,近年得到的都是勞資雙方均不滿意的結果。例如,去年磋商今年的調幅時,勞工界要求將最低時薪大幅提高近80%,定為1萬韓元,企業界則主張維持當時的最低工資水準。最後由基本工資委員會決議調漲8.1%。又如,針對2015年,企業要求凍結調漲,勞方則要求大幅調高近27%。最後決議7.1%。

相較之下,台灣基本工資每月調整至20,008元,每小時基本工資比照調升至120元,韓國當然更勝一籌,但是,韓國勞工並不領情。去年11月14日,韓國首都首爾爆發7年多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參與示威的勞工團體不滿朴槿惠政府修改勞工法,讓企業可以更容易地辭退員工。

然而,在調漲基本工資的同時,韓國亦面臨如何確保雇主遵守規定的問題。根據韓國一個勞工研究機構所做的調查,2014年時,逾230萬名勞工的收入均低於基本工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