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央行大暴走,亞洲銀行業壞帳創2008海嘯後新高

評析:留意了。

『亞洲經濟展望卻每況愈下』,又在危言聳聽了!亞洲是五大洲中展望最好,經濟成長率也最高的!!

央行大暴走,亞洲銀行業壞帳創2008海嘯後新高
MoneyDJ新聞 2016-04-22 11:31:34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寬鬆貨幣政策永遠伴隨銀行呆帳增加,隨著央行競相擴大寬鬆貨幣政策,亞洲銀行業壞帳也來到金融海嘯後的新高。

據路透社調查統計,亞洲74家主要銀行(不包含印度、日本)去年底壞帳總額來到1,710億美元,較前一年前暴增28%,增幅幾乎為2013年的兩倍,且至少是2008年以來之最。印度與日本會計年度至今年三月才終了,因此未列入統計。

央行不斷加碼降息、印鈔救市,但亞洲經濟展望卻每況愈下,既諷刺又讓人憂心。分析師擔心銀行業資產品質未來只會更加惡化,這將迫使銀行提列更多壞帳準備並對獲利造成衝擊。

任何貨幣政策都有利弊得失,但全球央行往往太迷信寬鬆貨幣政策對股市、出口帶來的短期刺激效果,卻輕忽長期資源分配無效率造成信用風險上升,以致經濟陷入債務泥沼而無法自拔,負利率或爭議更大的「直昇機灑錢」正是央行不肯認錯、冒險一搏下的產物。

央行維持獨立自主雖然有其必要性,但有權無責、不受監督的運作架構也有需要再作檢討,否則央行犯錯、全民善後的歷史悲劇將一再重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