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星馬跨國地鐵 2024年通車

評析:之前中國曾提議要建高鐵接到台灣,撇開政治問題不談,若真建成,對台灣經濟應該會有相當大幫助...

星馬跨國地鐵 2024年通車
2017-08-03 19:54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同意將在今年底就星馬地鐵連接鐵路籤署雙邊合作協議,正式落實2024年建成連接新加坡至馬來西亞新山的跨境地鐵連接系統,預料每小時可接載1萬名乘客。通車後,跨國地鐵系統採用「一地兩檢」方案,旅客將在新加坡完成兩國的檢查程序。

星馬政府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在2024年12月31日前,建成一條長4公里、橫跨柔佛海峽的大橋,連接新加坡興建中的湯申—東海岸線(Thomson-East Coast Line)最北端的兀蘭(Woodlands)北站,至大馬柔佛州(Johor)首府新山(Johor Bahru)武吉查卡(Bukit Chagar)的快速運輸系統(RTS),連接兩國地鐵。

比起其他外國人,新加坡對大馬工作者的申請門檻較低,大量「新加坡旁」的新山人為高薪前往星國工作,不少新加坡人則為了低物價在新山置業生活。但若遇上繁忙時間,兩國唯一的陸路相連道路新柔長堤將塞車數小時。為此,新加坡和大馬政府在2016年達成興建快速連接系統的決定,希望減輕塞車情況。

新連接系統落成後,兩國政府計畫聯合設立併置的海關、入境和檢疫設施,有望全面採用「一地兩檢」。之後從新加坡前往大馬的旅客在兀蘭北站下車,就可完成星國出境和大馬入境手續;從大馬前往星國的旅客也採相同安排,旅客到達兀蘭北站後才會分別接受兩國海關檢查,但最終細節仍待兩國政府落實。

此外,兩國將組成合資公司,負責跨國地鐵連接系統的設計、製造、經營、維修及翻新等工作。據悉,連接系統啟用後頭50年,新加坡將佔61%收益,餘下收益將歸馬來西亞所有,並預計在50年後還清建造費,屆時雙方收益均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