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陸生報名人數增35% 國內大學成對岸名校落榜生的首選

評析:「主因是台灣高教均質佳」,不要講給人家笑好嘛!?版主在大學任教超過20年了,台灣大學生素質江河日下,排名中、後段班的學生哪有素質可言?還不如學個一技之長,還來得更有用!就算國立大學學生程度也都大不如前了!!

「來台念大學,出路比留在對岸念二線學校來得好」,最好是這樣...

陸生來台灣的原因一是語言通,相對好混,二是學費、生活費都超便宜,三是距離近,回家快又省錢...

陸生報名人數增35% 國內大學成對岸名校落榜生的首選
2019-07-07 20:07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108學年度陸生學士班近日放榜。陸生聯招會指出,今年報考陸生有2131人,比起去年1578人增加了553人,漲幅達35%,但錄取人數為732人,較去年減少1人。國內大學則解讀,近年陸生報考踴躍,主因是台灣高教均質佳,不少落榜大陸名校的陸生視台灣大專校院為求學首選。

根據陸生聯招會最新公佈的資訊,今年台灣共有70校錄取732名陸生,錄取人數最多的學校依序是淡江大學57人、中國文化大學48人、逢甲大學47人、銘傳大學47人、輔仁大學44人。

陸生聯招會總幹事張鴻德表示,近年台灣招收陸生維持穩定,招生率達9成以上。今年招生人數共800名,與去年相同,但報名人數有2131人,比去年多了500多人,競爭相當激烈。

根據統計,陸生喜歡就讀的前十名熱門學類,依序為視覺傳達設計、資訊技術、財務金融、企業管理、外國語文、電機與電子工程、大眾傳播、中國語文、綜合設計、產品設計。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表示,今年陸生報名人數確實較往年踴躍,尤其陸生熱門科系如財金系、國企系、大傳系、資工系等特別明顯。

王高成認為,台灣高教優勢有二,一是學風自由、重視學生適性發展,不同陸校的嚴謹制度,更能培養學生創意力。二是台灣在文化上、生活環境上與對岸相似,陸生不怕水土不服。

文化大學表示,兩岸關係近年雖有波瀾起伏,但對於陸生招生的影響卻有限,甚至陸生報考有愈趨踴躍的跡象,主因是不少落榜大陸名校的陸生,肯定台灣高教的辦學品質,來台讀書已是這類陸生的求學首選。

文化大學表示,台灣大專校院雖不如對岸一流名校,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國際排名、師資水準皆比台灣強。但台灣高教均質佳,尤其以傳播、金融、資訊為強項,不少陸生相信,來台念大學,出路比留在對岸念二線學校來得好。

張鴻德則分析,剛開放陸生來台的前幾年,不少家長、學生猶豫,擔心東、擔心西。但隨著愈來愈多人畢業,學長姊們在網路上分享就學心得,皆對台灣高教持肯定態度,也讓後生更有信心來台求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