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7月4日星期四

澳洲下修出口量 鐵礦砂大漲

評析:今年鐵礦砂價格漲翻天,但與鐵礦砂價格相關係數高達0.76的澳幣卻持續不振,主要還是澳洲自己經濟不好,已連兩波降息,拖累了澳幣。

澳洲下修出口量 鐵礦砂大漲
2019-07-02 00:48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澳洲今年鐵礦砂出口量將寫下18年來首降紀錄,主因天候不佳及產能阻礙,導致鐵礦砂全球短缺更加惡化,加上中國需求仍強勁,使本已處於五年高點的鐵礦砂價格進一步上漲,期貨價更激增6.3%,攀抵120美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澳洲產業、創新及科學部1日發佈報告,將2019年鐵礦砂出口量預期下修至8.14億噸,3月時預期為8.67億噸,並將今年平均價格預測值調高近20%。這將是自2001年以來,澳洲鐵礦砂出口量首度縮減;去年出口量達8.35億噸。

新加坡交易所鐵礦砂期貨1日激增6.3%至每噸120美元,為2014年以來高點,在中國交易的期貨也大漲4.1%。根據Mysteel Global網站報價,鐵礦砂現貨價格為每噸118.05美元。雪梨礦商股價也走升。

鐵礦砂價格每噸已漲破100美元,原因是澳洲、巴西供給受阻,以及中國需求強勁,澳洲主管當局表示,2020年度的鐵礦砂出口價值將因此推升至790億澳幣(550億美元)。巴西淡水河谷公司1月的水壩崩塌事故,讓鐵礦砂價格今年已大漲逾60%,也使今年全球鐵礦砂海運供給將減少4.1%至15億噸。

澳洲礦產雙雄必和必拓及力拓因上半年受熱帶氣旋薇洛妮卡影響,雙雙下修年度產量展望。

力拓6月時更進一步調低產能目標,因為在西澳洲遭逢生產過多品質低等產品的挑戰。

報告指出,由於澳洲及其他地方產能有限,短期內無法提升產量、補上淡水河谷損失的高等級供給,鐵礦砂價格將高於原先預期,在高點的時間也將更長,「因此鐵礦砂海運市場將保持緊俏且價格上漲,這種情況將至少持續到2021年」。

與此同時,澳洲產業、創新及科學部也表示,中國今年鋼鐵產量將破紀錄。北京的基礎建設刺激計畫,導致鋼鐵原料鐵礦砂需求大增。

儘管全球明後兩年經濟成長減速,導致冶金煤及鐵礦砂需求減少,但中國將以寬鬆貨幣政策及增加政府支出因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