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BDI創五年半新高!Vale重啟巴西礦場、鐵礦砂需求強

評析:對應到近期台股中的航運股,確實都有明顯走升。

BDI創五年半新高!Vale重啟巴西礦場、鐵礦砂需求強
MoneyDJ新聞 2019-07-16 09:33: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在巴西鐵礦砂需求強勁的帶動下,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週一(7月15日)一口氣飆漲至五年半以來新高,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同步跳漲。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見此),BDI 15日勁揚2.7%、收1,928點,創2014年1月6日以來收盤高;目前已較2月11日的前波低(595點)飆漲224%,今年以來漲幅則有46.73%。

BCI 15日同步勁揚3.66%、收3,724點,創2017年12月15日以來收盤高;已較4月2日的前波低(92點)暴漲3948%,今年以來漲幅則有85.88%。(見下圖)

路透社15日報導,從巴西啟程、裝滿鐵礦砂的船隻需求強勁,是帶動BDI大漲的主因。全球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的巴西Brucutu礦場在2月因尾礦壩潰堤、造成240餘人喪生後關閉維修,6月終於重新啟用,這激勵市場對巴西鐵礦砂的需求。

一般能運送17-18萬噸鐵礦砂、煤礦等貨物的海岬型(Capesize)船,平均每日運費在15日跟著上升了1,190美元、來到28,579美元。由於海岬型船現貨市場供給吃緊,不少鐵礦砂託運主決定改訂巴拿馬型(Panamax)船,這促使巴拿馬型船的平均每日運費跳升383美元、來到15,919美元。

根據MoneyDJ iQuote報價,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BPI)15日勁揚3.4%、收1,995點,創2013年12月17日以來收盤高。

另一方面,受到鋼廠庫存下降、有望推升鐵礦砂需求的帶動,大連商品交易所成交量最大的9月鐵礦砂合約15日勁揚2.3%至人民幣895元,逼近7月3日創下的歷史盤中高(人民幣911.5元)。

鋼之家網站(SteelHome)資料顯示,截至7月12日為止,中國各大碼頭的鐵礦砂庫存,已從一週前的十週低點1.156億噸進一步下滑至1.1535億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