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郭台銘拋成立百億身障基金 金管會剉什麼?

評析:郭董所謂的「對身障者拒保、一張都不保」,在他的說明中講得很清楚,指的是身障者人均保單一張都不到(身障者有效保單不到20萬件,但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高達117萬人),人均僅0.17張保單,遠低於全台灣民眾人均2.5張,但金管會顯然故意曲解說郭董說身障者完全不能投保!

只能說,在台灣只要想選總統的,一定會被當政者視為寇讎,管他過去多有成就或多受人敬重,結果都一樣!!

就事論事,就算法律明文規定不可歧視,但2.5張與0.17張整整差了十幾倍,要說其中沒有歧視,相信金管會自己也很難自圓其說!就算保險公司在商言商,對高風險者拒保,但也不能件件都想穩賺不賠。國內保險公司哪一家不是家大業大?前幾大保險公司更是年年淨賺數百億,就不能基於社會責任少賺一點嗎?

郭台銘拋成立百億身障基金 金管會剉什麼?
2019/07/10 工商  魏喬怡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臺銘喊出要成立百億元「身心障礙人士保險基金」的競選訴求與金管會槓上。該廣告一出爐,金管會7日晚間立刻發出三點澄清,郭臺銘9日進一步召開記者會時身障人士怒轟金管會「製造假象」,金管會官員強調,「身障者一張都不保非事實」。

金管會官員9日重申,關於臺灣的保險公司會「對身障者拒保、一張都不保」這並非事實。據保險局統計,截至108年3月底身心障礙者有效契約總計已近20萬件,且金管會還推動微型保險,98年7月起至108年4月底累計承保身心障礙者已達8.6萬人,報導所稱身障朋友除全民健保外,不能保醫療險、意外險或壽險,並非事實。

金管會官員說明,商業保險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保證一定會承保,保險公司會依自己的核保規則、風險屬性、對價關係等評估是否承保,不只是針對身障者,就算是一般人若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也可能會被拒保。

金管會強調,現行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已規定,保險業對於身心障礙者投保不得有不公平對待,且招攬及核保作業「不得無故拒絕受理」。倘保險業者有未依規定辦理者,將依法論處。

另外,金管會已督導產、壽險公會訂定保險業金融友善服務準則,要求業者對於不同障別身障朋友提供適當友善服務措施(如線上預約服務,專人提供服務等),以利身障朋友投保。

金管會指出,近期並沒有收到任何身障者被拒保的申訴。過去,雖然有個案,但金管會也會去瞭解保險公司拒保原因,多數是因健康險投保規則與傷害險不同,投保健康險時,保險公司會重視被保險人的身體狀況,但傷害險並沒有要求那麼高,此時就可能引發投保爭議,金管會已努力要求保險公司要公平對待,不可無故拒保。

金管會強調,未來將持續督促保險業者提供身障朋友更友善的保險服務,及將保險業對其落實情形列入金管會每年對保險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比之評核作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