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英版川普」出任首相 帶你一次瞭解狂人強森

評析:川普再怎樣任性、亂講話,看在美國是世界第一強權的份上,人都得讓他三分。然而英國呢?早已日落西山,強森也想耍個性?誰鳥你!?

川普再怎樣口無遮攔、顧人怨,但實際上川普非常聰明,謀略強,連中國都對付不了川普。然而強生呢?從過去的言行看來,根本就是腦袋有洞,完全搞不清楚英國的現況,就只會智慧靠民粹、耍嘴皮子...

就等著看強生這個首相能幹多久?能把英國帶到什麼局面?

「若英國無協議脫歐的跡象愈來愈明顯,全球投資人可能陷入焦慮,從而不利全球股市。」,未免太抬舉英國了!英國何德何能對全世界有這大的影響力?英國若硬拖歐,倒楣的是英國自己,其他國家、地區根本不會有太大影響!就連歐盟也早有因應方案,許多國家都等著接手英國的地位!

「英版川普」出任首相 帶你一次瞭解狂人強森
2019-07-24 11:04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24日電

常被拿來與美國總統川普相比較的「英國狂人」英國前外相強森(Boris Johnson),預定24日接任英國首相,他最迫切與主要的任務便是帶領英國在10月31日前的期限退出歐盟,但他曾表示,不管是否與歐盟達成協議,英國都會在10底的期限之前脫歐,既引發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的憂慮,也將讓歐盟面對更難預測的談判對手。

強森是誰?
強森1964年在美國紐約出生,以擅講笑話、咄咄逼人卻又常失態著稱,他先在電視的諷刺談話節目擔任來賓,打出知名度,2001年成為國會議員,並且在2008成為倫敦市長,2012年又成功連任,任內舉辦倫敦奧運。

他的倫敦市長任期在2016年屆滿時,剛好碰上脫歐公投,他積極鼓吹投下贊成脫歐票,成為脫歐派大將,而讓聲勢更上一層樓。在前首相卡麥隆因脫歐公投過關而卸任,由梅伊接任首相時,曾進入內閣擔任外交大臣,但他之後因不滿梅伊主導的脫歐協商,而在去年7月請辭,並且在梅伊的脫歐協議屢遭國會否決、黯然下台後,披掛上陣角逐首相大位。

強森向來口若懸河,支持者覺得強森具有魅力、領袖特質與帶領國家的風範。倫敦前交通部門官員藍傑就形容強森:「他有種讓人們感覺良好、聽命於他的神奇能力。再加上他自嘲的個人風格、能卸下武裝且吸引人的魅力,讓人們能臣服於他。」

為什麼強森的爭議這麼高?
強森向來不缺爭議,他1987年在「泰晤士報」當實習記者時,就因為捏造歷史學者盧卡斯的談話,觸犯新聞業的大忌,不到一年就被開除;他2004年擔任國會議員時,遭踢爆與雜誌記者有婚外情,他雖痛斥為「胡扯」,後來證據曝光,當時在野的保守黨黨魁霍華要求副黨魁強森自行請辭,但強森不肯,因而被直接開除。

在脫歐公投期間,強森宣稱英國若能脫歐,每週能省下3.5億英鎊,可用來挹注健保醫療(NHS),但後來沒有這回事,還因此挨告。就連在保守黨魁投票期間,強森都傳出與女友席孟茲(Carrie Symonds)在住處激烈爭吵,引發警方登門關切。

此外,他還發表過「恐伊斯蘭」言論,形容穆斯林女性從頭包到腳的全身罩袍「看起來像信箱」,認為若有女學生去上課,卻穿著像銀行搶匪,校方應該也有權力要求女學生去除罩袍。他還曾說,未來將會要求所有移民都學會英語。

美國總統川普也曾對保守黨黨魁選舉表態,力挺強森,且兩人都曾傳出緋聞、也常爆發「失言」風波,因此外界常拿兩人做比較。

強森風格鮮明卻充滿爭議的作風,雖得到保守黨員的支持,但難以獲得黨內菁英的人望,部分保守黨議員更擔心他會帶領英國走向「硬脫歐」,因此對內,他必須先安撫黨內的「反硬脫歐」勢力。

強森堅持英國必須要在10月31日完成脫歐,無論有沒有達成脫歐協議。為了反制這個可能性,英國國會已通過一項措施,禁止首相繞過國會、逕行帶領英國硬脫歐。

另一方面,保守黨在國會只比在野黨多出兩席,也沒有多數席次優勢,仍須爭取北愛爾蘭支持脫歐的政黨民主聯合黨支持。

對外,強森將面臨來自四大戰線的挑戰:

1. 歐洲—須與歐盟磋商脫歐事宜,還必須改善與歐洲各國的關係。歐盟已重申,不會重新協商脫歐協議,但在德國經濟日漸趨緩之際,歐洲也不願意英國無協議脫歐拖累歐陸經濟,並使歐英關係更加複雜。

強森的替代選項是讓英國國會批准梅伊協議的「精華部分」,包括歐盟公民權及延長各項安全和外交合作協議等不受爭議的部分。同時直接排除難解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至於英國估計達390億英鎊的脫歐分手費問題,強生想採取「建設性模糊」策略,用這筆現金當作籌碼,促使布魯塞爾簽訂「停滯協議」(standstill agreement),讓現有貿易規則繼續施行,直到簽訂新協議。

對歐盟而言,最大的問題在於強森的不可預測性。華爾街日報便引述一名歐盟官員的話指出:「我不知道他會怎麼做。」

2. 伊朗—近來一艘英國籍油輪遭伊朗扣押,支持伊朗核子協議的英國雖不斷呼籲伊朗是否這艘油輪與船員,卻似乎束手無策。而且,強森與川普的關係友好,可能促使英國對伊朗的立場改變。

3. 美國—強森看起來雖與川普交情不錯,但在是否採用華為設備等議題仍決定了英美的日後關係。英國已延後決定是否使用華為設備,但這時刻遲早要到來,若使用華為設備,可能惹惱川普政府,若不使用華為設備,可能使英國推出5G行動寬頻的日程拖延多達兩年。

4. 中國—近來香港示威抗議的外交爭端,已明顯損害英國與中國的關係。兩國日前就香港問題隔空交火,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梅伊和外相韓特(Jeremy Hunt)表達關切,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嚴詞警告勿干預香港事務後,隨即被英國外交部召見。英國也必須決定是否讓華為參與英國發展未來5G網路。

對金融市場的影響?

短期而言,強森過去「不排除」英國硬脫歐的立場,將持續對英國股匯造成壓力,但若只是不確定性,預料對全球金融市場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因為「英脫連續劇」上演三年多以來,投資人似乎已見怪不怪。

另一方面,強森在競選黨魁曾高舉「減稅牌」,承諾將降低企業稅,並調高特定個人所得稅率開徵的門檻,適用40%所得稅率者,將從原先的門檻5萬英鎊調高至8萬英鎊。隨之而來的96億英鎊成本,將由財政部已預留的「財政空間」支應,因此他是否有具體行動、以及任命的財相人選,也備受關注。

英鎊走勢圖─強森上台,一些投資人擔心英鎊可能貶至1英鎊兌1美元平價。 資料來...

英鎊走勢圖─強森上台,一些投資人擔心英鎊可能貶至1英鎊兌1美元平價。 資料來...

若英國無協議脫歐的跡象愈來愈明顯,全球投資人可能陷入焦慮,從而不利全球股市。彭博經濟學家預估,若英國真的無協議脫歐,英國央行將擴大寬鬆貨幣政策,緩和對經濟造成的衝擊,目前市場也已反映出這個可能性。

至於英國央行會寬鬆到什麼程度,彭博經濟學家預估英國央行將重啟量化寬鬆(QE)措施,再度啟動購債計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